图为近日,本市万全小学对学生们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交警以及汽车企业志愿者通过演示、指导、模拟等方式向学生传递交通安全知识。  图为近日,本市万全小学对学生们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交警以及汽车企业志愿者通过演示、指导、模拟等方式向学生传递交通安全知识。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按照公安部、中央文明办、交通运输部等8部委统一部署,市公安交管局会同市文明办在天津站前广场举办了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天津分会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启动了《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宣传月活动,正式上线发布了“交管服务直通车”,实现62项公安交管业务“一网通办”;启动了第二届“争做文明好司机”活动,再次发出文明交通英雄“征集令”。活动中,12辆精心涂装的主题公交车巡游发车,移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引导文明出行新风尚。

  12辆主题公交车开启巡游宣传

  昨天上午,12辆在现场停放的经过精心喷涂的交通安全主题公交车引人注目,不少市民纷纷登车参观。这12辆交通安全主题公交车是由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公交集团经过精心设计涂装的“移动交通安全课堂”。记者现场看到,12辆公交车内外部空间均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荷氏开门法”、礼让斑马线、掌握大货车盲区等100多项交通安全出行知识,提示交通参与者关注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交管部门介绍,12辆公交车将在包括842路、97路、676路、838路等在内的7条公交线路巡游,路线涵盖了中心城区主要地标建筑、知名景点以及繁华路段,将在日常运营中流动宣传交通安全。

  交管服务直通车上线

  活动现场,还正式上线发布了“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公安交管部门依托微信小程序,将原12个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所有交管业务办理功能全部整合在一起,市民用手机一键进入即可办理通行证申领、违法查询、外埠号牌高峰预约通行等24大类、62项公安交管业务。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即可直接进入使用,该平台包含“交管资讯”“政务公开”“出行服务”和“业务办理”四类功能板块,市民可在线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查询各类法规、政策、网点及出行信息,及时获取最新交管资讯。全流程掌握交管业务办理进度,实时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真正架起警民之间的一座便民利民连心桥。

  争做文明好司机启动

  活动现场还宣布了“争做文明好司机”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自11月18日预热报名开始便广受关注,目前已有近2万名驾驶人踊跃报名参与。活动现场还表彰了全市“文明交通进高校”活动中的十佳志愿者团队、十佳志愿者、十佳文明交通宣传作品作者以及高校和公安交管部门的优秀组织单位,并向10家热心交通安全的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此外,公安交管部门与各公益企业联合以安全宣讲、互动抽奖、赠送头盔等形式,持续开展了6个小时的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流动车管所”服务车当天也来到了天津站前广场,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安交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