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地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并已发现多例新冠病毒物传人的情况。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提醒,外防输入,防人也应防物,对来自国外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信函也要做到全面消杀。

  近日,国务院相关部门已经制定办法管控海关进口冷冻货物消杀机制,但由于国外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激增,除了进口海鲜食品之外,一些国外高风险地区空运的快递包裹、信函等外包装如果携带新冠病毒很难被发现,大面积消杀难以实施。对此,张伯礼院士建议,公众对来自国外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信函也要做到全面消杀,查收快递时戴好口罩、手套,若不急需,也可以打开放置在阳台通风处过几天再处理,防患于未然。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分析称,新冠病毒喜欢冷的环境,温度越低,存活时间越长。冷链环境为病毒提供了生存条件以及远距离传送的载体。吴尊友表示,除了冷链,境外货物应该都做到批批检测。新的研究发现,进入冬季,很多货物运输也产生了类似于冷链运输的环节。所以,除了冷链以外,其他涉及国外的货物也要加强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