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青区见义勇为协会在辛口派出所、张家窝派出所、李七庄派出所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对生死瞬间挽救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人员王文全、程建波、程学智、程洪瑞;不顾个人安危下河救助落水群众的见义勇为人员周爱童、张立群;挺身而出抓捕盗窃嫌疑人的见义勇为人员刘某华;勇擒盗贼的见义勇为人员吴某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挽救儿童

  2020年7月8日17时许,在西青区李七庄街某小区南侧的河边,有一名7岁的小女孩儿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王文全、程建波、程学智三人得知后,迅速赶到河边,并立即跳入水中,合力将逐渐下沉的女孩儿营救上岸。在岸边,程洪瑞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急救常识对小女孩儿紧急施救,并及时拨打了110、120报警和急救电话,又主动陪同小女孩儿到医院进行救治。由于救助及时,落水的小女孩儿很快得以康复,其家人对四位挽救孩子生命的好心人非常感激。

  勇救群众

  日前,周爱童在路过西青区李七庄街的一条排污河时,听到河边有人呼救,他循声赶去,发现有一名女子正在河中挣扎。由于周爱童不会游泳,且此处的水面较宽,难以在河岸边进行施救,他便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并赶到附近的马路边拦下了外卖送餐员张立群。两人迅速在河道旁边的树林里找到了一根两米多长的木棍。周爱童走到距离落水女子较近的地方,让落水女子抓住木棍,将其拉拽到岸边,张立群在河岸边将该女子拉上河岸。因救助及时,落水女子并无大碍。

  当街擒贼

  2020年7月7日9时许,群众刘某华在辛口镇赶集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在对其观察过程中发现该男子趁人多混乱之际,伸手盗取一名购物女子所骑电动自行车上的挡风被口袋内的手机。刘某华不顾个人安危,一把抓住了该男子的胳膊,并将其牢牢控制住后,拨打110电话报警。经民警工作,该男子因盗窃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机智保安

  2020年7月25日8时许,天安数码城保安员吴某下班后,发现一名左顾右盼的男子骑着一辆自行车进入公司的存车棚,并开始鼓捣旁边的自行车。就在吴某准备上前询问时,该男子突然换骑了另一辆自行车从存车棚内出来,欲加速逃离现场。吴某不顾个人安危上前将其拦住,并拨打110报警电话。经民警工作,该男子因盗窃已被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