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中医院远程会诊室内,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宕昌县中医院实现了三方互联。通过天津大学远程医教会诊平台搭建的“云端健康桥”,患者足不出县便能享受到千里之外天津大学附属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定点帮扶地区,此次平台搭建正是为了让当地老百姓‘零距离’感受到健康扶贫带来的实惠。”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介绍说,为解决县内“看病难”等问题,天津大学多方沟通、实地调研、制定方案,确定以帮扶宕昌县中医院为核心,在县内开展健康扶贫相关工作。天大在宕昌县中医院投入了全新的会诊设备,对院内远程会议室的硬件水平进行优化升级,搭建部署了天津大学远程医教会诊平台,用以降低当地患者的医疗支出成本,提高医生诊治效率,助力患者早确诊、早治疗、早康复。

  远程医教会诊平台在保障双方数据安全可控的基础上,能充分发挥天津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功能和优势,实现视频咨询诊断、临床医学教学、远程查询病历、远程会诊帮扶等,以快速提供专业的诊断咨询结果。

 

  此外,远程医教会诊平台还内嵌了医学知识图谱,目前已完成近四万种疾病实体抽取,可用于多种疑难杂症的科普,也让当地医生享受“云端”上的医疗培训。

  据了解,天津大学健康扶贫工作将以天津大学附属医院为核心,通过义诊、远程会诊等方式桥接宕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当地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缩小其在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与中心端医院的差距;并探索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建立以学科为中心的一对一帮扶方案,全面协助基层医院构建重点科室,辅助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国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