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黎儒国的心情和这春光一样明媚。

  之所以高兴,是因为最近公司在天津发生了好几件大事,进展顺利得有些超乎想象。身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区域总部党工委副书记、总经理,中交京津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黎儒国觉得两年前选择天津,真没看错。

  2018年7月,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正式落户天津,在这之前,黎儒国和公司其他负责人整整做了半年的调研。

  “2018年以前,中交集团几家很重要的企业都已经落户天津,比如中交一航局、中交天航局、中交一航院等,应该说和天津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但2018年准备成立京津冀区域总部时,我们确实也面临着很多选择,是天津、北京,还是石家庄?”

  黎儒国回忆,那时,这些和天津有着深厚渊源的驻津企业向他们介绍起了天津,说起了天津营商环境的焕然一新。“近些年,天津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非常扎实、细致的工作,真的把‘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做到了实处,而且这种理念,已经深入到各区甚至街道每一名干部的心里。”

  黎儒国判断,京津冀区域总部应该落户天津、落户河西区,因为“天津在未来的十几年里,一定会得到蓬勃的发展”。

  中交方面作出决定后,天津立即给予一个大大的热情回应。

  “当时我们准备落户河西区了,需要注册办证,国家工商总局核完名,河西区当天就帮我们办手续,转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特别是2019年3月,中交智运有限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核完名的第二天,河西区委书记还亲自把营业执照送到了北京,送到了中交集团总部!”黎儒国记忆犹新,“区领导来北京,一方面是为了表示诚意,另一方面,也是专程来为我们介绍‘津八条’等各种扶持政策,让我们的心里非常暖!”

  黎儒国话锋一转──没想到,这一幕,在今年的4月14日,再一次上演了。

  14日下午,中交二公局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领取了营业执照,正式落户天津河西。

  “和去年的情景几乎一模一样,前一天核完名,第二天一早,河西区就办好一切手续,随后,河西区领导再次亲自把营业执照送到了公司负责人的手中!据我了解,天津市在2019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政务服务指标名列前茅,而河西区是主要样本区,足以证明他们的政务服务也是全国一流!”

  黎儒国口中的“天津速度”,一方面来自营业执照的一天办结,一方面则来自26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惊喜和感动。

  今年2月26日,天津中交绿城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拍下陈塘科技商务区W3地块。正值我市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做好特殊时期项目审批的各项工作,河西区政务服务办主动靠前服务──4月21日,仅仅用了26个工作日,公司取得施工许可证,比全市80个工作日的标准快了整整54个工作日。

  “这速度是前所未有的!”黎儒国表示,早早获得施工许可,就可以迅速投入建设,从而更早地取得销售许可证,使资金更快回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品牌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这就是黎儒国最近觉得工作特别顺利的原因。“中交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做生意,我本人也在全国很多地方工作过,天津在打造营商环境的力度上,特别是政府扶持企业方面,绝对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今年的疫情突如其来,但在黎儒国眼中,天津却将危化成了“机”。作为一名在天津工作的“外地人”,他感触颇深。疫情发生后,他所熟悉的社区立即封闭了部分出入口,社区干部昼夜值班,下沉干部更是把好关、守好岗──这样的天津,让人放心。

  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我们在天津的多个项目分布在好几个区,这些区的相关部门都找到我们,问我们需不需要点对点包车,为我们提供隔离设施。”既严格防控工作,又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这样的天津,让人舒心。

  2019年4月2日,中交集团与天津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阳光雨露”催生“万物生长”,一年的时间里,中交集团在天津落地包括地铁11号线、津石高速、蓟州蓟运河水系治理、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项目等8个重大项目,合计投资额555亿元;2019年以来,新注册法人公司6家,注册资本116亿元;同时,成功混改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为什么投资天津?“因为看好天津!天津对企业无微不至的服务,更增强了我们对天津的信心!”黎儒国笃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