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5年来,天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棋局”,服务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大战略,一批科技成果、优质项目不断落户转化,助推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聚英才

  滨海新区围绕“抓项目、聚人气、优功能”三大主攻方向下大功夫、做足文章,一批优质载体先后搭建完成,持续引入北京大型科研院所平台和优秀科技人才。

  “鲲鹏计划”25条优惠政策集聚创新人才,在滨海新区旗下天津港保税区内,成片的写字楼已经成为北京创客们的创业基地,仅联想集团就有54家公司在此落户。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共引进北京项目2235个,协议投资额5079.9亿元。在虹膜识别、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转化项目20余项。“北京研发,滨海转化”正成为京津创新互动“共识”。

  优势互补显活力

  5年来,天津滨海新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等京冀高校院所不断深入合作,大量科研机构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建设中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正吸引着众多首都科研院所来津“大展拳脚”。

  现在,中科智能研究院已实现了人才、技术与资本一体化,服务于产业提质增效,服务于企业转型升级。3年来,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国100多家用户单位提供了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同时,引入社会资本超2亿元,孵化出银河水滴、中科虹星等4家总估值超过1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率先突破谋发展

  在“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正在推广应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治污经验。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唐河污水库积存了近50年的工业污泥正在不断挖起。根据规划,2020年这里将“变身”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的郊野公园。

  在第二十届中国环博会上,天津开发区亿昇科技推出了业内领先的新型大功率磁悬浮鼓风机新产品。“比传统鼓风机节能30%以上,将大幅降低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成本。”总经理孙吉松介绍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蓝图下,一批创新创业者来到渤海湾畔,追寻梦想,天津滨海新区正在书写着新时代求新、求变、率先突破的新篇章。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