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职工李叶芸是一名“80后”环卫女工,她用认真细致的工作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用五尺扫把弹奏了一曲爱岗敬业的劳动者之歌。

  李叶芸的父亲曾经是环卫管理所的工人,2008年12月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因公殉职。泪水还没有干,李叶芸便接过了父亲的扫把,进入宁河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工作。

  “刚上岗时特别不适应,尤其闻着那种味道都快吐了,但责任在肩,硬着头皮也要干。”李叶芸说,“每次回头看看自己扫过的干净整洁的道路,就有一种成就感。”出满勤、干满点、不挑活、不抱怨,爱岗敬业的李叶芸让同事们称赞不已。“有时候垃圾卡在机械中,为了避免机械出现故障,她就用手把卡住的垃圾弄出来。”宁河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唐学芳说。

  2015年,在一次路巡中,李叶芸遭遇车祸,颅内严重受伤,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昏迷了20多天,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依然是自己的工作。那年冬天一场大雪降临,还在医院等待下一次手术的她坐不住了,她穿上环卫服,戴上帽子口罩,跟大家一起扫雪,同事们劝她赶快回医院,可李叶芸说工作缺人手,坚持要出份力。

  去年,她终于回到了热爱的工作岗位,虽然被安排在办公室工作,可是哪里有要突击的点位,她还是抢着抄起工具,要到现场去跟大家一起干。李叶芸像一朵生命力顽强的蔷薇花,绽放在环卫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