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青区华城景苑社区里,有一支“心贴心唠嗑服务队”。今年63岁的王淑芹,就是这支服务队的一员。邻居生活有困难时,她总是伸出援手;社区老人有烦心事时,她总是乐于倾听、耐心劝导。王淑芹已经成为邻居们的“贴心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华城景苑社区盛和嘉园。在王淑芹家的大门上,有一块“最美家庭”的牌子。原来,王淑芹家刚刚被评为2019年西营门街最美家庭。在王淑芹家门口,记者看到一个很大的包装箱,里面是一辆新自行车。“王阿姨经常帮邻居签收快递,尤其是这些大件快递,邻居不在家时,都放心让王阿姨帮忙签收。”居委会工作人员白金玉对记者说。

  2014年搬到盛和嘉园后,王淑芹与邻居们很快熟悉起来,迅速成为大家信赖的好心人。白金玉告诉记者,去年11月,华城景苑社区成立了“心贴心唠嗑服务队”,王阿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一次,小区中一户顶层居民房屋漏水,居民着急找开发商解决此事,但一直没能及时解决。得知情况后,王淑芹与服务队队长一起安抚居民的情绪,与居民一起去找开发商解决问题。在“唠嗑服务队”的帮助下,最终将问题圆满解决。

  除此之外,和老人聊天解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都是王淑芹的日常“工作”。王淑芹在和老人们聊天时了解到,很多老人在用手机自助进行社保待遇认证时犯了难。王淑芹就耐心地教老人如何在手机上进行认证,每一步都讲得很详细。

  除了关爱老人,很多社区里年轻人的困难,王淑芹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王淑芹家隔壁住着一对外地小夫妻,二人工作都很忙。得知女方怀上二胎,父母在老家照顾老大,没时间来天津照顾后,王淑芹主动承担起照顾孕妇的差事。王淑芹说,看到孕妇每天拖着沉重的身子,下班后不能立即吃上热乎的饭菜,很心疼。此后,王淑芹每周都给小两口送去亲手做的饭菜,经常和他们聊天,排解孕妇孕期的种种不适。“别担心,你怀孕期间我都会代替你父母照顾你的。”王淑芹对孕妇说。

  热心肠的王淑芹用自己温暖的话语、辛勤的付出温暖着社区中其他居民。“帮助他人我自己也高兴。同时我也会学习别人的好家风,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王淑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