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右一)向居民宣传创文

  戴着一副眼镜的李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工作八年来,李静始终坚持服务理念,用默默的付出,换来居民对社区工作者的肯定。她说,为大家服务好,让社区环境变好,这是一名社工的职责。

  社区创文“急先锋”

  “阿姨,您看看这本《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册,里面的规定从5月1日起就开始施行了,很多不文明行为都要受到处罚……”5月14日下午,记者在新城家园社区见到李静时,她正在向几位居民进行创文宣传。

  李静在社区主要负责志愿服务、社团、劳动保障等工作,创文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个月她都要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新区万人环境大清整劳动,“义务劳动”听起来简单,但要把几百人的队伍组织好并非易事。“最初由于志愿者数量太多,签到就要花费很多时间,拉低了志愿服务的效率。”李静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们反复推敲签到签退细节,最终形成了提前划分网格,让志愿者按网格签到的模式,“八个网格同时签到,简化了流程。”

  每次活动后,李静还要为每一位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有时甚至深夜还有志愿者就此和她沟通,“现在要求每次活动前都要在网上报名,如果没有报名就无法统计时长。有些志愿者发现时长统计不上就会很着急,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我都会提前在群里提醒大家。”

  前段时间,李静的婆婆生病住院,在病床前,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还要解答大家的疑惑,“作为一名组织者,我很体谅大家的心情,所以能解答的都在第一时间予以解答。”

  情系社区老年人

  结合新城家园社区老年人集中的实际,李静一直把服务老年人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和特点。

  社区里有一位失独老人,遭遇家庭变故后,一度陷入消沉。李静和同事们就将老人作为关怀重点,不仅到家里慰问,还时不时通过电话与老人沟通。李静说,来自社工的关怀虽然不能完全解除老人的痛苦,但却可以帮助他们逐渐走出生活的低谷。

  一天中午,李静正在值班,突然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原来是一位老人在小区里摔了一跤后,突然想不起自己的家在哪了。李静立即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报警,并在群里和朋友圈帮助老人寻找家人。通过李静在朋友圈发布的照片,有社区志愿者认出这位老人,并帮助老人找到了家人。其间,李静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安抚老人的情绪。

  “社区里老人多,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多留心老人的需求。”工作多年,李静总结出服务老人的“秘诀”,“那就是‘耐心’‘真心’‘细心’。”

  最近,李静又在策划一个针对社区老年人的志愿服务项目,“希望能为社区里更多的老人送去关怀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