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广信在为病人刮痧史广信在为病人刮痧

  在天津市河东区富民东里社区,没有任何理疗标牌,却经常有患者慕名前来找一位叫史广信的老人做理疗。今年82岁的史广信是一位军休干部,30年来,他无论酷暑严寒,每天为居民义务理疗,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

  近日,记者来到史广信家时正遇上他在为老战友刮痧治疗。他说,刮痧是门技术活、细致活,手握刮痧板,横平竖直,一直反复,这些动作他重复了无数遍,每一遍都同样认真仔细,一丝不苟。

  史广信原是部队教导队队长,1956年入党,39岁时得重度肾炎全身浮肿,受尽了煎熬。经过漫长治疗,非常幸运地恢复了健康。得过病的人深知患病的痛苦,病退后他不仅坚持锻炼,还下定决心为社会多作些贡献。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学一些理疗技术,不仅自己受用,还可以为大家服务,解除病人的痛苦。于是他参加刮痧学习班,买专业书籍,请教有关医师教授,潜心研究理疗技能。为了掌握好第一手知识,他经常在自己或家人身上练习刮、针、拔、按等手法,熟练掌握了刮痧、拔罐、按摩、针灸、火疗等技术,取得了《刮痧培训班毕业证书》《刮痧资格证书》《手诊资格证书》等技术等级证书。

  从1988年开始,史广信主动给社区居民义务做刮痧理疗。不少人从前因肩周炎、头痛头晕、腰腿痛等疾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备受折磨,经过他刮痧之后很快就减轻了病痛。同社区的居民李银瑞,几年前头晕脖子酸痛,输了十几天液也不见好。后来找史广信给他刮痧,坚持了一段时间,不仅解除了头晕和酸痛,其他小毛病也没有了。

  不图扬名名自扬。随着治疗的时间越长,治愈的人越多,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找他治疗的人从河东区逐渐扩大到其他区,从市区扩大到周边和外地,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内蒙古一名颈椎病患者,医院告诉他治疗需要准备二三十万元,他从朋友那里听说史广信的刮痧疗效不错,就慕名前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理疗,真的解除了病痛。

  刮痧既是技术活,还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体力。一位病人刮痧一次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史广信一天需要治疗三四位病人。病人来的时间也没准儿,有早晨来的,有中午来的,还有晚上来的,但不管什么时间来,他都会为病人治疗。

  30年来,史广信累计做了3万多人次的刮痧和其他义务治疗,手指已经侧弯变形。有的病人看他那样辛苦劳累,不忍心,就给他买些礼品送来,但他都是婉言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