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东区万东路118号院内,人们总能看见一个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笑意盈盈、和蔼可亲的脸庞,她就是张淑芬,是人们争相传颂孝敬公婆的好儿媳,多年以来,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演绎着以孝感人、至纯至真的孝女情怀,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家住东二社区的张淑芬今年65岁了,她和爱人在1977结为夫妻,几十年的夫妻生活中,两人相敬如宾,从未在照顾老人问题上拌过嘴。张淑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3年,张淑芬的公公由于胃病引发高烧不退,住院长达十几天。张淑芬白天要上班,但放心不下,总是要打几个电话询问病情。下班后,她第一时间跑到医院,为老人忙前忙后,任劳任怨。

  2004年张淑芬公公因并发症去世,享年82岁。公公临走前,对婆婆恋恋不舍,眼含热泪地嘱咐好孩子们要善待老伴。从那刻起,她决心要把自己更多的爱给婆婆。张淑芬的婆婆在97岁那年患脑萎缩,时刻都离不开人。她和爱人商量同小叔子一家轮流照看老人,她负责早晨和晚上。每天一大早,在婆婆睡醒前,她都将婆婆爱吃的早点准备好,侍奉婆婆吃好后自己才吃。为了让婆婆动脑有助于恢复,她利用电脑从网上学来了一套手指操,手把手地教婆婆练习。同时,为了防止婆婆长期不运动身体易萎缩,就每天给婆婆按摩腿脚和腰背,扶着婆婆在屋里走动,几圈下来都要累得满头大汗,但一想到因为自己的付出和坚持,年近百岁的婆婆身体依然很灵活硬朗,便又有了动力。在张淑芬的执着和坚韧下,老人的病情非但没有严重,反而有了较大的好转,有时能突然说起儿女们的名字。

  现在,走进张淑芬的生活,仍然看到她正在为婆婆梳头、讲故事、唱儿歌,像呵护自己的“老小孩”,使之快乐舒适地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