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工学院快递纠纷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校方告学生书中提到的“受黑恶势力干扰”问题,当地警方通报称并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随后校方表示此前措辞有误,目前已有8家快递进驻。

  据青岛工学院学生反映,学校进行封闭管理,且校内没有集中的快递收发点,部分快递无法入校,学生需额外支付2到10元的费用代取。青岛工学院发布一封告学生书,“受社会黑恶势力干扰,虽经多方努力,三通一达、顺丰的快递一直无法送入校园”,并称学校已向邮政总局和上述快递公司总部投诉上述问题。同时,该校呼吁学生同仇敌忾,还一个风清气正的青工校园。

  然而,经查,菜鸟驿站青岛工学院物流中心店负责人郭某在经营校内收发快递业务时与学院有关管理人员产生矛盾纠纷,其间,郭某打电话进行言语威胁,经公安机关调查,未发现郭某有涉黑涉恶问题。针对郭某语言威胁他人的行为,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其治安处罚,对学院有关责任人,建议青岛工学院依规作出处理。快递驿站顺利进驻校园,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那么,青岛工学院有关责任人以一己之私或意气用事就能置全校学生利益于不顾,这种霸道的底气哪来的?校方仅听信个别员工的一面之词,就发出告学生书,这样的颟顸是否该追究和反思?为什么同样的问题,一些高校就解决得好,一些高校就成了“老大难”?为什么问题曝光了,舆论关注了,他们才会重视,然后,无一例外地问题解决了呢?

  每日新报评论员 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