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据《天津市2020年度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市安委会9个巡查组近日密集进驻南开、河北、静海、和平、北辰、西青、宝坻等7个区以及市农业农村委、交通运输委、市场监管委3个委局,开展年度安全生产巡查,推动各区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要求,执法人员要在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坚决把“六个必”落实到位,即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对发现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必罚;对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必停;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

  各巡查组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巡查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带领专家深入企业,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力求全面掌握各区、各部门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等工作进展,同时督促各单位深挖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

  市安委会各巡查组近日还将继续对滨海新区等9个区以及市发改委等5个委局开展巡查,督促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据了解,市应急管理部门将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四铁”要求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从严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执法要求,当好“黑脸包公”,真正做到真铁、真管、真严、真罚,让不怕、不痛、不改的企业真正吸取教训,永不再犯,为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