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规定,10月份起,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据悉,芯片米粒大小,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影响。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帮助市民尽快找回丢失犬只,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为携犬出入境做好准备等。芯片有效期为15年,远远超过一般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给狗狗植入芯片对很多人来说,是件闻所未闻的事,透着新奇,又关系社会热点和切身利益,养狗的不养狗的都很关注,即便不是深圳市民。养狗者最关心的是给狗植入芯片后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管理方出了“安民告示”: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只需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按压几分钟即可,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为了进一步打消养狗者的顾虑,还为犬只芯片购买质量险、为宠物犬和医生购买了责任险,保证了芯片植入过程中风险的闭环管理。够贴心吧。而狗狗一旦丢失,能够帮助市民尽快找回,对爱狗人士来说很有吸引力。

  不养狗者关注点自然跟治理城市狗患和不文明养犬密切相关。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从技术上实现了精细化管理,遛狗不拴绳,放任狗到处乱跑,甚至遗弃造成流浪狗的现象,有望被遏制,因为通过技术识别,管理者很快会锁定犬只主人的身份。而自家狗咬伤了人,犬主不承认、推脱责任的现象,也会减少。再有,一帮爱狗人士动辄上高速拦截运狗车辆,拿着狗证假称是自家狗的事,会有减少吧,毕竟,相像的狗狗不好辨识,但芯片造假难度太高。

  好处列了一大堆,应该是皆大欢喜了吧,貌似给狗植入芯片提升养狗文明的结论,呼之欲出水到渠成了?并不是,至少不那么肯定。技术进步能提高效率,改善社会治理,推动文明提升,这方面的事例太多了。远的不说,说近的,让公众感受最深的,移动支付替代了现金交易,一部手机走天下,不仅促进了生活和工作的便捷,还大大地减少了钱包被偷的风险。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还顺带消灭了偷自行车现象。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解决了老问题,也催生新问题。比如,网络诈骗增加了,共享单车挤占公共资源的问题很让人头疼。给狗植入芯片会不会也有类似问题不好说,不过,目前没有不代表以后也没有。要知道古今中外,正邪两方对技术进步都有为我所用的利益驱动,某种程度上,钻空子者、别有用心者更敏感更积极。

  科技或许能推动社会治理,提升文明,却并非万能。说到底,技术再强大也脱离不开人的因素,养狗文明的提升关键还在人,重在执行,自律和他律,一样都不可少。这样说,不是唱衰给狗植入芯片的措施,恰恰相反,是不唯技术主义,鼓励探索和实践,没问题最好,有问题解决问题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