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灯闪烁,一名戴着手铐脚镣的中年男子,在民警的押解下,垂头丧气地走下警车。他,正是15年前丧心病狂犯下连环强奸抢劫杀人案的罪魁祸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时隔半年连发两案

  时间回溯到2005年3月14日,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河东区十二经路一居民楼栋口发现一具裸体女尸。经尸检,被害人系被他人扼颈窒息致死,且受到性侵,手机等财物被抢。同年9月14日,在东丽区东南半环快速路西侧荒地里又发现一具女尸,同样被人扼颈窒息致死,并遭性侵,全身赤裸,口鼻出血,随身佩戴的首饰被抢。案件均发生在市区,两名妇女被强奸、抢劫后杀害,一时间引起群众恐慌。根据作案手法和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初步分析,两起案件应是同一人所为。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河东、东丽两个分局成立专案组将案件串并侦查。经初步侦查确定,嫌疑人为单身男性,河东区或东丽区人的可能性极大,一人作案,随机选择侵害目标,作案手段极其残忍。

  专案组立即展开工作。一方面,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周边居民和适龄男性进行走访排查;另一方面,重点围绕河东、东丽两区对有性侵前科人员逐一摸排。同时,围绕现场被抢物品开展深入调查。虽然专案组做了大量工作,但受当时的技术条件所限,案件线索几度中断。专案组一直努力寻找新线索,但案件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云剑行动锁定疑凶

  今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开展“云剑-2020”行动,天津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对命案积案的强力攻坚态势,确保以最短时间、最强模式推动命案侦破取得战果。

  鉴于案件性质影响恶劣,河东“2005·3·14”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天津公安机关调集优势警力重新组成专案组,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制定侦查计划,强力推动侦破工作。专案组结合案情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重新刻画,分析其应家住河东区(第一起案件现场周边)、作案时年龄在20至30岁、性格偏执暴躁、可能有违法犯罪前科,并以此为侦破重点,结合案发现场被抢的手机、金饰品等财物情况,从梳理该案卷宗物证入手,对被害人亲属和关系人持续开展走访调查,同时部署案发现场周边属地派出所再次开展大规模人员排查。再狡猾的狐狸也一定会露出破绽。短短一个月时间,专案组奔赴北京、山东、河北等地开展调查走访。从现场勘查笔录到侦查报告,从被害人亲朋笔录到案发现场旁证材料,专案组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第5次阅卷时找到关键线索,并迅速围绕被抢物品等证据开展工作,打开了案件突破口。

  一次次调取数据、一次次梳理分析,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研判,专案组终于获取了有价值信息,锁定嫌疑人何某,同时发现何某家就在第一起案件案发现场附近,曾因殴打他人被属地派出所纳入重点人员排查工作视线。专案组顺藤摸瓜,迅速确定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派出专门警力对何某进行追踪、蹲守,确保其始终在专案组掌控范围内。

  案件逐渐浮出水面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案件侦办,细化各个侦查工作环节。4月15日中午,刑侦总队会同河东分局和河东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就该系列杀人案进行专题会商。15日15时45分许,抓捕组成员找准时机,将何某擒获。

  在审讯初期,潜逃已久的何某心存侥幸,拒不如实供述罪行,对办案民警提出的问题不做正面回答,企图蒙混过关。专案组派出有多年审讯经验的侦查员,一个个小场景、小情节逐渐拼凑成了一幅完整的画面,何某强奸、抢劫、杀人行为浮现在眼前。经过审讯,何某对“2005·3·14”系列案件全部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公安部“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公安机关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市局领导坐镇指挥、跟进督办,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为该案破获提供了强力保障。15年来,专案组从未放弃,办案民警锲而不舍,多次深入案发现场及周边搜集可疑线索,找寻嫌疑人踪迹,最终侦破此案。“15年了,终于给了群众一个交待!”专案组民警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平安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