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可在有些人眼里,却变味成“不留一字非好汉”。近日,一名游客在慕田峪长城墙砖上涂写姓名并在微博炫照引发关注。

  经核实,当事人李某微博所发图片实为涂字行为,在慕田峪长城7号敌楼处,初步判断为用石灰块涂写在墙体上的,慕田峪长城文物保护部门在咨询上级文保部门意见后,已对该涂字处进行保护处理,主要为使用抹布和清水对涂痕进行了擦除,对长城砖本体未构成实质性损害。

  5月12日,当事人李某在家长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接受处理。鉴于其是未成年人,系在校学生,行为未对长城造成实质损坏,且主动认错悔过,公安机关决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当事人李某于当天下午再次来到景区,表达自己对在长城涂写造成的后果的悔恨和歉意。

  为使其充分了解到破坏长城的严重性,保护长城、保护文物的重要性,慕田峪长城景区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还让其跟随景区的文保管理者一起再次登上长城,逐一去查看、去感受那经久以来留在长城上的累累刻痕对长城造成的伤害,并让其亲身参与到对长城乱涂乱画的清理中。

  当事人李某也表示“通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今后一定会加以改正,也希望其他人不要跟我一样,希望大家都能热爱长城并保护长城”。

  慕田峪长城景区表示,为了正面引导游客保护长城的同时,满足游客纪念自己来过长城的迫切需求,2014年开始,慕田峪长城景区还陆续在5号、10号、北铺房(14号敌楼北侧)设置了3处“涂鸦墙”,以供游客留下自己的墨宝。“涂鸦墙”每季度更换1次,这样游客就可以尽情书写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景区随意刻字

  易给文物古迹、风景名胜等

  带来难以消除的破坏

  一直都是广受诟病的游客陋习

  景观需要被细心呵护

  最好的“到此一游”

  是把旅途中所有的美好都刻在心上

  带上文明去旅游

  不负美好风景

  来源:新华网、北京日报、慕田峪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