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一女子添加陌生人QQ好友后,本想“刷单”挣大钱,没想到被骗4500元。河东警方接报警后及时开展工作,为其挽回全部损失。

  “刷单”是一个电商衍生词。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以达到吸引顾客的目的。

  

  5月3日,河东区鲁山道街居民孙女士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刷单’返现,足不出户赚大钱,有意者可添加QQ。”看到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的广告,孙女士就想着试一试,于是她使用QQ添加对方为好友。对方向孙女士发来一个二维码,并称扫描二维码后,只要购买其指定的超市电子购物卡,然后将购买成功的截图发给对方,就可以完成“刷单”任务,并收到本金和佣金,完成的任务越多,佣金也就越多。

  

  听了对方的介绍,孙女士有些心动,于是先花费500元买了一张超市电子购物卡,当她把购买成功的截图发给对方后,果然收到了500元本金和25元佣金。这让孙女士打消了疑虑,她一口气购买了9张共价值4500元的超市电子购物卡,本想着可以再拿一些佣金,可对方却称孙女士没有完成第二阶段的任务,还需要继续购买,直到达到任务指标才能得到本金和佣金,孙女士怀疑对方是骗子,遂报警。

  

  接报警后,公安河东分局鲁山道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工作,民警发现孙女士购买的9张超市电子购物卡,几分钟前在广东省深圳市某超市有购买一部手机的消费记录,据此,民警立即联系该超市负责人,要求其将手机扣留,暂停发货。后经进一步工作,民警成功将孙女士损失的4500元追回,并返还到其账户中。

  
  

  5月6日,孙女士专程来到鲁山道派出所,为办案民警窦学海、杨森和辅警于杰,送上一面写有“无私奉献、破案神速、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向民警表示感谢。

  
  

  来源 | 天津公安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