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新动能引育支持高质量发展暨高企引育专项政策发布会在高新区举行。此次出台的《天津滨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引育专项政策》(以下简称《专项政策》)立足于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创新创业的普惠性支持,通过“引进+培育”“直接支持+优化创业环境”,多维度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这是高新区迄今为止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政策,将为高新区后续产业聚集、新动能引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专项政策》四大特点:力度大、系统化、长效性、有聚焦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单位,天津飞腾获得了高新区管委会500万元奖励。这是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更是高新区新动能引育生态不断优化的成果。至2019年底,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290家,约占企业主体数的6%,占到上市挂牌企业的60%、瞪羚企业的90%,获得研发投入后补助项目的企业有85%是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经济贡献率高、研发投入强度大、科技人才汇聚,已成为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重要着力点。

  据了解,《专项政策》主要依托“政府引导+市场发力”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做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整合产业园集聚优势,打造优质创新生态;精准识别引育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的初创型企业,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高企落户高新区,加快引育新动能。

  此次出台的《专项政策》主要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力度大。高新区每年安排2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引育新动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凸显了高新区建设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二是系统化。《专项政策》共三章十二条,兼顾认定高企、培育高企和引育高企的第三方,分别给予资金支持。通过直接支持方式覆盖企业认定成本,增强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动力;优化载体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形成企业、载体、第三方机构密切配合,共生共赢共繁荣的效应。充分调动载体、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的力量和独特优势,聚合招商引资的能量,把高新区的诚意传达给五湖四海的企业家朋友,帮助高新区加快引进培育高成长性初创企业。三是长效性。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周期长,需要长期的研发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专项政策》充分考虑企业初创阶段的投入,采取梯度培育,按照“辅导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方式,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给予相应资金扶持,鼓励企业持续创新。四是有聚焦。网络信息安全是高新区首位度产业,是国家级的产业集群。高新区要建设贯穿“硬件终端+软件开发+应用服务”三大板块的产业体系,全面培育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专项政策,引育更多的高质量初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提升集群项目的聚集度、主体互动性和品牌影响力。

  开发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入库系统:首批入库企业达20家

  记者注意到,在《专项政策》出台的同时,高新区也开发了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入库系统。企业可以在线填报并完成审核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理、全流程跟踪服务。按照《专项政策》,首批入库企业达20家,每家兑现1万元奖励资金。

  此外,高新区已筹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中心,通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开展精品培训会、上门服务等形式,打通高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对高企的孵化、引进和培育实行全流程服务、指导、管理和监督,真正实现“管家式”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专项政策》的认定奖励中,有一条“创新性条款”:首提“断档”后通过重新认定高企给予15万元奖励,以此提高“断档”高企重新认定积极性;符合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首位度产业的迁入高企,额外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建设。

  未来三年: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1500家、瞪羚企业150家

  聚焦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动能项目加速聚集”成为关键词。目前,以中科曙光、飞腾、麒麟、华为、奇虎360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军项目集中落户,先后培育和引进云账户、紫光云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立联信中国工厂、途牛北方研发中心等一批新动能项目。在一批高端项目支撑下,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以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初步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2019年,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6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于2020年成功跻身全国十个优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新动能引育方面,2019年,高新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05家,全市占比七分之一;新增各类上市挂牌企业55家,累计达到228家,全市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新增国家高企158家,累计达到1289家,全市占比近四分之一;新增瞪羚企业41家、雏鹰企业208家,全市占比八分之一;拥有国家级孵化器9家,占全市的四分之一。有效专利数超过2万件,授权专利近5000件,专利申请超过8000件,均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特别是继2017年的中海油服、2018年的麒麟信息公司之后,飞腾信息公司、三安光电参与申报的项目均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新区的“三连中”。

  “未来三年,计划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1500家、瞪羚企业150家,壮大发展科技领军企业,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表示,高新区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通过构建良好共生生态,孵化、引育、带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滨海互联网产业园、中科院微电子所集成电路产业园、浙江大学智能科技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要载体平台建设,持续提升载体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鼓励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并购、设立研发中心、购买专利技术、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等途径,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制定实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方案》,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