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濮先生向津云反映,自己购买别墅的院墙被开发商私自改为绿地,涉嫌违规扩建住宅。本来很期待的“小院”,现在只剩一道一道的绿篱,不仅不好看,而且让自己蒙受损失。

  高价买“带小院的”院墙咋成了绿植4月17日,家住东丽区的市民濮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位于东丽区的听湖小镇三期别墅,本应该于2019年9月30日交房,而拖延了7个月后,近期才收到物业的收房通知。他为终于能入住新房感到高兴的同时,却发现了一件怪事:一直以来在小区200多栋别墅前面醒目的红色砖墙不见了,变成了一人多高的绿植,仅仅起到遮挡视线的作用,并不能防护安全,更缺少了私密性。

  而且这样一来,每栋别墅的院子变成了公共绿地,濮先生感觉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楼盘当初定价是根据配搭的小院面积相关联的,小院面积越大,房子的单价就越贵,每平米可以差3374元。我和邻居的房子,总价差将近100万元。”

  濮先生强调,楼盘在宣传销售时,都是有实体院墙的展示,而实际交付时却改为绿篱隔断,且这种房屋性质的改变,开发商没有履行正式或非正式的告知。

  

  业主提供的听湖小镇别墅院墙被拆除场景照片不仅如此,另一位业主介绍,如果想要购买小院面积大的房型,需要“搭售1至3个高价车位”,每个车位价格约为14.5万元。这位业主说:“私下里有售楼员告诉我,如果想要百分百买到小院面积大的户型,话里话外的意思是,我可以提前订,但是需要满足买高价车位的条件。”而该小区不参与捆绑销售的普通车位,每个仅8万元,甚至去年年底还有过购房免费送车位的情况。因此,拆掉院墙的做法,让小区很多业主非常不满。濮先生认为,开发商涉嫌将公共绿地非法转变为小院欺骗消费者,且通过强制搭售车位,间接提高房价。同时,小区的业主对开发商拆掉院墙的做法也有一种猜测,因为院墙本来早已建好,拆除则是一个月之内进行的,很可能小区之所以拖延7个月才交房,与小区的绿化率太低有关系。至于小区为何绿化率不达标,业主的观点是小区违规扩建了住宅导致的。150名业主拒绝收房4月18日,物业约定的交房日期,业主在物业中心要求开发商给个说法。6个小时的僵持之后,150名业主最终拒绝在收房通知书上签字,还对开发商提出了整改后再交房的要求,并且对于延迟交房正常赔付。开发商表示,会在24日给予回复。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一开始开发商仅仅表示如果不满意目前的房产可以全额退款,完全不提任何补偿行为。他担心这样一来会影响自己的购房资格,进而影响马上就要上学的孩子。开发商回复:“拆墙”不存在那么到底为什么会有拆掉院墙的行为,院墙的拆除跟7个月没有交房有没有关系呢?4月18日,记者向听湖小镇项目的开发商金融街东丽湖(天津)置业有限公司多次致电核实情况。4月23日,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该项目不存在“拆院墙”的情况,交付符合合同标准。延迟交付是因为疫情、环保和“限墅令”造成的停工。同时表示,合同上已写明小区房屋仅剩57年产权。记者追问,各种因素导致的停工时间,为什么会耗费7个月?到底有没有违规扩建住宅?为何会在1个月内将院墙拆掉?对方表示不清楚,会稍后回复。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开发商方面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