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以当主播的时代,每个人都能在镜头前过把瘾。有人就是为了好玩儿,哄哄自己和家人;有人是为了工作,上个网课啥的;也有人真想成网红,每天架十几台机器同时在好几个平台直播;更有人是想当了网红,带货赚钱,让全网人都跟着自己“买买买”……大部分主播盼着自己赶紧红,直播平台更希望自己是造星机器,让网红们给自己带流量,带收益。于是“网红经济公司”也成了新兴产业,满世界寻找可以在网络大战中蹿红的资源。只是有些公司太心急,不分对象,不管后果,不问三观,有热点就追,只要能博关注,就往自己这边划拉。可网红还没造成,不好的影响先造成了。

  这几天,数十家网络经纪公司“抢人”的事情引起热议,他们要抢的周某,不是什么明星,也不是特殊人才,也没有独特的才艺,就是4年前在一档法治新闻里说了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而引起过人们极大的关注。当时说这话时,周某是因为盗窃电瓶车被抓捕的,而且他还是一个惯犯,多次因盗窃、抢劫入狱,在警方教育他时,他才说了“不可能打工”的话。周某再次锒铛入狱后,网友给他做了无数鬼畜视频、PS海报、壁纸、手机铃声……重复着“打工是不可能的”“我偷电瓶车来养你”等周某话语,让他一直保持着一定的“热度”。但网友们的“制作”大多带着嘲讽和批评其言论的态度。

  今年4月18日,周某出狱,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其出狱前,就已经有30多家网络公司在周某家等人了。其出狱当天,更是多家网红经纪公司开着豪车、搞着直播,在监狱门口等待。各个公司开出了“利好”条件,要打造周某成为网红。这样的情景让网友们真的“看气了”——纷纷批评这些公司只顾流量,不管社会影响。也纷纷猜测打造这样的网红让他宣传什么呢?宣扬打工太累,不劳而获的错误观念吗?那会带坏多少人呢?

  经纪公司看到的是周某的“名气”和热度,甚至还认为:这是对他的一种帮助,帮他就业,回归社会。不错,对刑满释放人员,不歧视,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重新生活,是必要的。但是,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机会?让他们知道靠自己的劳动来改变命运,才是新的开始。而对于出狱后的人员来说,如果想和往日告别,就希望他人忘记他们的过去,接受他们的新形象。而网络公司可能想的是不断“回顾往日”,以满足个别人的“取乐儿”心理。这对于当事人来说也会是压力,更不利于他们和旧日的自己告别,甚至认为自己过去的言论是有意思的。

  不择对象,不计后果地追热点,制造网红的公司,想到的只是自己获得的流量很“香”,可没想到自己的形象先崩了,在有理智,明事理的网友的一片骂声中,损失的流量也无法估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