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阿里巴巴出行平台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机构共同发布《2020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全国交通持续复苏,近7成的城市拥堵已经基本恢复,达到去年同期90%以上的状态。

  根据高德数据分析来看,天津、北京、上海、郑州、深圳、武汉、哈尔滨、乌鲁木齐、拉萨、太原等城市驾车活力位居全国“bottom10”。其中,武汉的驾车活力平均值最低,天津、北京受疫情影响,驾车活力值也入围全国倒数十城榜单。平峰出行驾车活力越低,说明平峰时驾车外出越少。随着复工复产,除武汉外,北京在复工后平峰出行驾车活力最低,其次是天津和郑州。

  从驾车跨城热力来看,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城市跨城出行较平日有较大差异,本季跨城出行多以短距离为主,多数区域呈现辐射状。从主要经济区域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跨城热度最高,其次是成渝、山东半岛、京津冀。

  从监测数据来看,在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值,其中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为1.33,低于全国1.39,是交通状况最好的区域。其中,包括天津在内的大多数城市在早高峰平均候车时长均在20分钟以内。

  高德交通大数据团队根据每个城市的交通特性曲线,测算了城市整体进入缓行状态的流量临界值。流量临界值越低,意味着畅通状态下城市能承载的相对车流量越少,城市路网的承受力越弱。当流量超过一定程度后,城市将呈现出明显的节点拥堵特征,道路拥堵里程比会超过1%。据此,报告测算了每个城市出现节点拥堵的流量临界值。流量临界值越低,意味着较少的流量就会使城市关键节点拥堵,城市节点的承受力越弱。其中,天津节点承受力最强,早高峰流量达77.46%时,城市才呈现明显节点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