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迎来“谷雨”节气,恰巧在昨日“谷雨”之际,津城也迎来一次“来去匆匆”的降雨,昨夜,本市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在冷空气影响下,本周大风不断,气温也持续低迷,直到本周后期,冷空气彻底撤离后,最高气温才重回20℃+。

  “谷雨”气温波动频繁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昨日迎来“谷雨”节气,谷雨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前后,天气升温,雨量增加,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该节气里,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此时的降雨对五谷生长非常重要,故而生出“雨生百谷”之意。谷雨节气内,气温波动仍较大,本市平均气温为15.8℃,平均降水量也有所增加,为8.2毫米。

  连刮5级风 最高16℃-17℃

  昨日15时44分,本市气象部门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报昨夜到今天白天,天津地区有西北风5-6级阵风8级,局地伴有扬沙。受冷空气影响,昨夜本市有雷雨过程,今日凌晨,天空开始阴转晴,不过,冷空气持续补充抵津,在冷涡影响下,这让津城气温始终处于低迷状态。从本周天气走势情况来看,预计周一至周四,最高气温都在20℃之下,最高气温16℃-17℃左右。这几天,本市也连刮大风,呈现出多风的天气特点,风力大多都在5级左右。

  今有8级阵风 周后气温回升

  根据气象监测,今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转西北风5-6级阵风8级,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12℃。预计到了周后期,冷空气离津后,暖气团开始活跃起来,最高气温再度迅速回升,届时本市重现25℃左右的晴暖天气。本周,津城气温波动仍频繁,且气温波动幅度大,呈现多风、干燥、少雨的天气特点,提醒市民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