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玩着手机的你,突然有陌生人加你QQ或者微信。一看对方头像还是美女,你以为这是一场艳遇。然而,噩梦就这样开始了。

  案件回顾

  近日,蓟州警方先后接报几起警情:受骗青年在上网过程中通过QQ、微信、陌陌或其它社交软件聊天,被对方邀请裸聊;受骗青年在对方指引下,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络链接过程中,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被对方植入了病毒并盗取手机及聊天软件的通讯录。

  在经过简短视频裸聊后,受骗青年被要求向对方转账几千至上万元不等;否则,对方就威胁把裸聊视频发送给受骗青年亲友。

  典型案例

  近日深夜,家住蓟州区某镇的男性青年小王用手机上网过程中,qq收到一个添加好友请求。添加好友后,对方自称为某网络主播,并通过QQ发给小王一个名为“XX”(实为流氓软件盗取小王手机的通讯录)的网络链接,让小王帮助点击链接下载软件注册后给对方点赞。小王按照对方提示完成操作后,双方通过QQ视频进行裸聊(实为获取小王不雅视频)。经过十几秒视频裸聊,对方便挂断了视频通话。

  不一会儿,对方通过QQ向小王发来了刚才小王裸聊时的视频截图及小王手机通讯录,威胁小王“如果不向其转账3000元,就将视频截图发给小王手机通讯录里的亲友”。随后,小王选择了报警。

  案例警示,要做到绿色文明上网,远离网络不良行为。同时应增强防范意识,不点击陌生链接,不扫描不明二维码,不下载不明APP ,不透露验证码,不随意填写个人重要信息。如遇“裸聊陷阱”,请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 | 平安蓟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