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李美娟刚毕业从事医护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她带领94名护士冲在武钢二院“红区”最前线。3月5日,李美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武钢二院,从接手一栋闲置十多年、空空荡荡、布满灰尘的四层大楼“白手起家”,到将一个设备齐全、资料翔实、流程顺畅的病区交给接力队伍,李美娟和战友们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句医学生誓言。

  没条件 创造条件也要上

  3月7日的武汉,阳光明媚,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驻地休整。该医疗队138人中有95人是护士,其中来自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李美娟,是这支队伍的临时党支部委员、护理和感控小组负责人,自抵达武汉那一刻起,她就带领护士们向疫情发起了反击。

  1月29日上午,到达武汉仅仅休息几个小时之后,医疗队就开始了最后的战前培训。彼时的武汉战“疫”前线,物资短缺,为了尽可能节省,队员们演练的时候,挑选了几件破损的防护服进行练习。“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好的防护服进‘红区’之前再穿。”李美娟回忆当时的情景。

  

  李美娟在武钢二院。医疗队供图

  医疗队进驻的武钢二院分四层,在天津医疗队进驻前,只有一楼在使用,其余楼层存在年久失修的状况,甚至一些基本的医疗设施都缺乏。但无论物质条件如何,战斗已经打响,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没有氧气管道,那就自己搬运氧气瓶,一米多高的氧气瓶,李美娟和队员们每天运送几十个;缺乏防护装备,那就把队员带来的装备统一分配使用,不讲什么你来自哪里我来自哪里,大家共同的名字叫天津医疗队;病人连基本的病历都没有,那就从头开始,手写病历,务必确保每一项信息准确无误……

  就这样,从1月30日这天起,李美娟和战友们开始了4小时一个班次、8个班次轮流的工作模式,向疫情发起了冲锋。

  在抗击新冠肺炎中,治疗和护理同样重要,李美娟经常叮嘱护士们,病人的身体疾病需要仔细治疗,生活和心理问题也要多加关注,这才是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

  每次查床时,李美娟都对病区内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特别关注。这位老人年龄大,身体条件差,缺乏自理能力,还是一名孤寡老人,没有亲属,没有家人,平时连个打电话询问病情的人都没有。“对这样的病人,除了治疗外,更要关心她的心理健康状况,从生活上和情感上给病人更多关注。”每次交接,李美娟都要特意叮嘱一下护士,多帮老人翻翻身,避免卧床时间太长,多关注老人的营养状况,多和老人说说话。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情感关怀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年轻人 多带带就不怕了

  对于进“红区”接触传染病人,工作十几年的李美娟显得从容淡定,但一些年轻护士则需要有人帮着迈过那道坎。对于畏难情绪,李美娟认为解决起来其实不难──言传不如身教,让非党员跟在党员身后,年轻队员跟在老队员身后。

  “刚开始进入‘红区’时,尤其是那些没有传染病工作经验的年轻人,会害怕是很正常的,只要多带带,胆子就大了。”几个班次下来,队伍里再也没有畏难情绪。

  

  医疗队中,不少护士都是“90后”,队里最小的一名护士刚满23岁。作为组长和大姐姐,李美娟经常心疼妹妹们。

  值班时穿着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口罩、护目镜,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每天脸上都是口罩勒出的印记,这是“红区”的工作常态。“我们二队只有5名男护士,剩下的都是女护士,这些队员每一个人都让我非常感动,都是英雄。”她们平时是女儿,是恋人,是热爱美食的“吃货”,是喜欢包包的姑娘,而在武汉,她们的共同名字叫做医疗队员。

  零感染 实现最初的目标

  撤出“红区”休整之前,作为护理和感控小组负责人,李美娟还要与接手的云南省医疗队做好交接工作。

  “开始进入医院的时候,除了病人几乎什么都没有,可以说是白手起家。”谈起刚刚经历的这段抗击疫情经历,李美娟为自己和队员们感到自豪。“经过共同努力,我们将病人资料交给云南省医疗队,这里面所有的电子医疗系统、护理记录,甚至包括给病人订餐的流程都是全的,特别顺畅地交到他们手上,以便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李美娟说。

  “协调和组织在医疗救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在医疗环境比较陌生的情况下。”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天津医院副院长徐卫国说,“我们当时定下的目标就是打胜仗、零感染,这就要求护理和感控上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每个人都必须尽最大努力。”

  打胜仗、零感染!从进入“红区”到撤出休整,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治愈51名病人,医护人员无一感染,实现了最初设定的目标。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武汉的日日夜夜,李美娟和战友们始终没有忘记这句医学生誓言;“我们来了,不胜不归”,则是李美娟和战友们内心的信念。而明年,李美娟希望有机会带着女儿再来一次武汉,看一看这里的春天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