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就是我们的家,有什么活儿我们一家人都能上。我们是党员,放心把任务交给我们吧。”2月3日一大早,家住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宜君里社区的李大爷一家四口一起到社区报到,申请当社区防疫志愿者。

  “现在社区肯定需要人手。”75岁的居民李申元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总能看到值勤社工们忙碌的身影,“我看着既感动又心疼,也想要为社区出份力。”当李大爷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后,立刻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并且还要全家齐上阵。李大爷的老伴儿董庆芬今年也70多岁了,是社区宜君合唱团的团长,十几年来她一直活跃在社区文化宣传演出活动中。“咱社区情况我熟,也能帮忙做些事。”董庆芬说。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李大爷的儿子李立伟在鼓楼商业街工作,除了单位安排的值班工作,基本一周有三四天时间在家,他也全力支持父亲这个决定。儿媳董洪晶是五马路小学的语文老师,每天上午需要在线上为学生们授课,晚上也要准备教案、录制微课,但她也主动加入社区一线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

  宜君里的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李大爷老两口的年龄,怕他们长时间在外值勤太辛苦,就让他们发挥老住户的优势,协助进行住户核查和发放小区通行证。老两口不仅挨家挨户隔门询问,还在社区微信群里当起了临时宣传员。

  “快递就放在门口,您别进去了!我们请居民来取。”父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住户核查,儿子李立伟则到小区值勤卡口报到。他穿上红马甲,在门岗一站就是半天。检查车辆、测量体温、盘查外地返津人员,李立伟一刻不放松。

  “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儿媳董洪晶领取了社区宣传巡逻“小喇叭”的任务,每天8时30分,社区里准会出现她的身影。她拿着喇叭走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直到教学答疑快开始,再奔向另一个工作岗位。

  “我们是一家四口,是亲人,更是战友。”李大爷说,看着彼此忙碌的身影,肩并肩战“疫”,他感到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