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历庚子年春节,谁也没有料到会以这样的一种方式降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热闹的街市逐渐变得静寂。

  在天津,特别是最具改革开放活力的滨海新区,有着数以万计的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在这里打拼,在这里安家,其中就包括许多湖北籍居民。春节期间,在滨海新区新北街道晓镇家园社区,为防控疫情,有64位湖北籍居民从家乡回来时,被居家隔离了。他们的情况怎样?小区里的情况怎样?天津广播记者(ID:audiotj)走近了其中的两个家庭。

  

  ▲晓镇家园社区正门

  来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2020年1月20日,新北街晓镇家园社区业主苏梅的母亲先后乘坐高铁和飞机,从湖北省咸宁市辗转来到天津滨海新区。苏梅大学毕业后就在天津工作,两三年才回一趟老家。两个孩子尚且年幼,不便出远门。今年春节前夕,苏梅的公婆回老家过年,而她的父亲早早就过来“替班”。母亲因为老家有事,耽搁了十多天。老两口这趟来,就为春节期间能和女儿一家团聚,看看两个日思夜念的外孙子。

  

  ▲社区入口装饰物“家”

  虽然当时疫情还没有在全国拉响警报,但早已在湖北当地掀起波澜。苏梅也一直关注着事态的发展。母亲出发前,苏梅一再叮嘱母亲: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从出家门到搭乘高铁,直到坐飞机全程,母亲一直没有摘过口罩,连一口水都没喝过。”说起这些,苏梅既庆幸自己“决策英明”,又因心疼母亲而感到愧疚。

  本以为做好了防护,应该没什么事。然而第二天,苏梅却接到居委会打来的一个电话。“他们说,我母亲所乘坐的航班上有确诊病例,作为密切接触者,我母亲要在家隔离观察14天,每天早晚都要汇报体温。我们全家人都不能出门,也不能跟我母亲有任何接触,必须分开住。”苏梅回忆说。

  这个消息顿时让全家人的心揪了起来,苏梅的母亲坐在沙发上,不住地懊悔:“要是我早点跟你爸到天津来就好了,就碰不上这趟飞机了!”两个孩子不足5岁,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只是隐隐约约知道,外婆身上可能有某种可怕的东西,以后不能再让外婆抱了。从那一刻起,苏梅感到一家人陷入了惶恐忐忑的煎熬中。

  

  ▲隔离医学观察通知书

  危险已在眼前,排查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晓镇家园社区居委会的气氛也异常紧张起来。苏梅母亲的信息,是有关部门通过街道推送过来的,这也是社区第一位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杨秀杰立刻仔细查阅了苏梅一家人的资料,然后安排网格员做好与苏梅一家人的对接工作。“一定要嘱咐他们居家隔离,不要出门。他们家有两位老人,两个孩子都还小,一定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上报!”

  晓镇家园社区地处滨海新区新老城区交界处,近3800户居民中,有三分之一是外来人口。第一例密切接触者的出现,让杨秀杰意识到危险已在眼前。对社区湖北籍居民的排查迅速展开。

  此时,社区民警钱浩也调出了社区所有居民的户籍资料,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筛选。结果发现湖北籍居民共有151名之多!杨秀杰立即组织社工们对这151人逐一打电话核实情况:是否在津?是否近期去过湖北?是否接触过有关被感染的人员……所有的回答,都被详细记录。经过连续多天核实,结合相关部门推送来的信息,核查出151人中,共有64人从湖北探亲返回或从湖北来津与家人团聚。

  在排查湖北籍居民的同时,杨秀杰又与小区物业负责人紧急协商,着手消杀、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1日开始,物业人员开始对小区垃圾桶、单元门口等重点部位喷洒消毒液;1月23日,社区法制广场大屏幕上,开始滚动播放防控知识;一条条横幅、一张张疫情防控“明白纸”也开始加紧制作……一切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进行。

  “将心比心,是最好的工作方法!”

  1月24日,大年三十,苏梅一家被隔离的第四天。社区医生张红接到居委会的求助,说苏梅一家人虽然连续几天都体温正常,但情绪有点不稳。

  张红听了,立刻将这一情况向滨海新区疾控中心汇报。为了保护苏梅一家的隐私,同时不引起其他居民恐慌,当天晚上8点多,正当人们聚在家中看春晚、吃年夜饭的时候,张红和新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悄悄来到苏梅家。她们为苏梅一家人测量了体温,进行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

  “她们态度很好,问了目前家里隔离的情况,再三嘱咐关键的注意事项。临走前,还给我的手机上装了一个APP,嘱咐我们每天通过APP上报两次体温,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在线咨询大夫,一有情况就及时联系。”苏梅说。

  按照疾控部门的要求,苏梅的母亲独住一间卧室,女儿每天都会做好饭,戴着橡胶手套和N95口罩,将饭菜端给同样“全副武装”的母亲。但是,这些饭菜往往动不了几筷子。

  看着母亲茶饭不思,昼夜难眠,苏梅心里翻江倒海。虽然母亲平日里身体不错,但这样下去怎么吃得消?两个孩子的哭闹,加上父亲不时的叹息,更是让苏梅几乎要崩溃。

  

  ▲小区入口,疫点返津人员主动报备的标语格外醒目

  1月30日,大年初六,一位社工打电话询问苏梅母亲的体温,以及一家人这两天是否出门,苏梅感觉血往头上涌,情绪一下子爆发了:“你们总打电话,有什么可问的?我们知道该怎么做!”。

  正在居委会办事的新北街民警钱浩,发现情况主动接过了电话:“我是街道民警,您有什么难处跟我说说……居委会向您询问情况,是本职工作,也是对你们全家负责,这一点请您理解……”几句话,先缓和了刚才紧张的气氛。钱浩接着说:“您的心情我特别能理解,咱们都上有老下有小,这事儿搁谁身上都不好受。但是您想想啊,前十天都没事儿,还有四天就胜利在望了,有什么事一起商量着来。老太太以前来过咱们天津吗?”就这样,钱浩这通电话,足足打了20分钟。通过寒暄,他不仅了解了一家人的身体状况和日常活动,还缓解了对方压力,传递了防控知识。其实,这时候,钱浩因为要参与排查,已经打了数十个湖北籍居民的电话,嗓子哑得快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一早,钱浩又主动打电话对苏梅一家进行回访。这次,苏梅言语间多了几分轻松和信任,说她一早就主动向居委会报告母亲的体温了。苏梅不再烦躁,这一点就让钱浩有小小的成就感:将心比心是最好的工作方法。

  立春那天,苏梅一家终于等来了好消息!一纸通知书,宣告了全家六口人成功解除隔离。

  “我妈妈大爱,是我的骄傲!”

  苏梅一家解除了隔离,而同样住在晓镇家园的王强一家则仍在居家隔离期间。

  王强1987年在天津参加工作,一家三口早已在天津扎根。“我们1月16号自驾回湖北老家过年,还有我的弟弟,两个外甥和一个侄子,他们都在天津上学。我们一共开了两辆车,回去后哪儿也没去,就在家呆着。”王强一再强调。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因肺炎疫情“封城”。这一下,王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时我们村里还没有发现确诊病例,但也怕传过来耽误孩子上学,所以临时决定赶快回天津。”王强说。

  1月25日,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王强一家7口从湖北省孝感市的一个村庄出发,一路向北,驱车1000多公里,历经16个小时,赶回天津。到达天津时正值深夜,王强等人已是疲惫不堪。第二天,王强正要给社区打电话报备,却先接到社工打来的电话。“我特别惊讶,我昨晚刚到,社区怎么就知道了?”

  王强不知道的是, 1月24日,天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他所在的新北街早已启动对湖北籍居民的排查。在册居民登记信息、公安、民航、铁路乘客信息……各种信息迅速汇聚在一起,16名社区工作人员被全部召回。

  大年初二,正值姑爷节,新北街晓镇家园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杨秀杰好不容易盼来了闺女、女婿和不到一岁的外孙,却没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不仅如此,她还不得不狠心把闺女一家赶回了家。

  女儿走后,杨秀杰含着泪,给女儿发了一条微信。女儿的回复,再次让她泪目。“不怪你啊,在其位谋其政,我妈妈大爱,是我的骄傲!”

  
  
  

  ▲杨秀杰的微信和朋友圈

  和杨秀杰一起投入这场战“疫”的,还有社区的所有社工。他们有的是两个孩子的宝妈,有的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有的两口子都奋战在社区一线。自从1月25日收到社区的紧急返岗通知,16个人全部到岗,没有一句怨言。80后的宋盈盈来不及给老二断奶,主动提前结束产假,每天带着吸奶器来到岗位……

  “大伙儿都出把力,疫情就能早点结束!”

  王强一家在隔离期间心态相对比较平稳。每天早上7点,王强都会熬好一大锅杂粮粥,烙好大饼,夹上鸡蛋,招呼一家7口人起来吃饭。白天,三个大人在一起聊天、看电视,四个孩子则在一起写作业、玩游戏,倒也不觉得无聊。闲暇之余,王强也会站在窗口向外张望。

  小区门口,保安和社工严防死守,对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让外来人员做好登记;身穿红马甲的社工和志愿者穿梭在小区里,向居民发放明白纸,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大喇叭里,不停播放着防控知识;身穿消杀作业服的保洁人员,背着装有84消毒液的喷雾器,对小区垃圾桶、居民楼进行消毒。

  60岁的齐玉凤大姐,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半,要对100多个垃圾桶,以及16栋居民楼的电梯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上午、下午各做一次。

  

  ▲齐玉凤对小区电梯进行消杀

  “我这作业服下面穿着棉袄棉裤,进楼里冒汗,出了楼又觉得冷。每天就这样来回窜。儿子怕我感染病毒,不想让我干了。但是我干习惯了,闲不住。再说了,相比那些上前线的大夫,咱这点儿算啥呢?”

  “大伙儿都出把力,疫情才能早点结束。”齐玉凤擦着汗说。

  被隔离的王强一家由于人口多,家里的存货吃两三天就没了。他犹豫间求助居委会,拨通社区网格员付静媛的电话,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应。1月29日一大早,居委会书记杨秀杰和三位社工来到附近超市,按照王强提前列好的清单,买了满满两购物车的米、面、油和菜,送到了王强家门口。

  

  ▲杨秀杰和社工为隔离居民送菜

  2月5日,大雪纷飞。杨秀杰一大早又来到小区门口的党员示范岗执勤。整整三个小时,杨秀杰站在风雪中为居民测体温,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尽管戴着手套,但杨秀杰的手指已经冻得麻木。

  

  ▲杨秀杰在风雪中执勤

  回到居委会,杨秀杰突然想起来,距离上次给王强家送菜,已经4天了。杨秀杰拨通了王强的电话:“王师傅,上次给您家买的菜还够吃吗?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够吃够吃,鸡蛋、肉什么的,都有。你们工作那么忙,还要惦记着我们,真是过意不去……”虽然窗外异常寒冷,但王强的心里却暖暖的。

  举国上下都在共克时艰,杨秀杰对也能做出一点贡献很自豪。如果不出意外,王强一家人也将在2月10日解除隔离。

  截至记者发稿前,晓镇家园社区居家隔离的64位湖北籍居民中,已有37人解除隔离。

  (文中苏梅、王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