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小卡,29岁,刚刚结婚一年多,却因为妻子总往娘家跑,感觉日子快过不下去了。在他看来,夫妻之间都是鸡毛蒜皮的事,还多半是她玻璃心,动不动就说他欺负自己。而且她一回家哭诉,岳父岳母就找他“麻烦”,各种护短,他既委屈又无奈。其实没结婚的时候,他就发现她有点“公主病”,不过那时候正在热恋就忽略不计了。另外,他认为女孩子这样也不算过分,成家立业就会好了。没想到,婚后这种情况不仅没减少,反而更严重了。过年过节聚会的时候,她家的好多亲戚也纷纷“讨伐”他,好几次他都险些翻脸。如果照这种情形发展下去,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忍耐多久。最令他无语的,是她用不让他碰自己,作为威胁和惩罚,而且家里什么事都和她妈妈说,甚至他们两个人的私密事也不例外,经常让他下不来台。

  恋爱时她就有“公主病” 我没在意

  凭良心说,我觉得自己挺爷们儿的,凡事不愿意和女人计较,没必要也没意思。男人嘛,就应该粗线条一点。当初我们搞对象的时候,她对我这一点就挺满意的,我看得出来。她说喜欢我这种性格的男人,这才叫男人。婚礼前,她抛出了一个理论,好男人就是和老婆吵架抱着必输的心态。我说,没问题,我一定能做到。结果她却不乐意了,我不明白怎么回事儿,难道顺着她说还不对?原来,她给出的标准答案是,你应该说,我根本不会和老婆吵架。我嘴上答应,心里想的却是,这也太幼稚了吧,过日子哪有马勺不碰锅沿的,吵架拌嘴很正常,夫妻没有隔夜仇,床头打架床尾和。那种标榜两口子一辈子从来没红过脸的,反正我是不信。这种情况,要么是编的,要么就是两个人同床异梦、形同陌路,谁怎么样,另一个完全不关心,连打架的兴致都没有。

  恋爱的时候,我们俩还真是没吵过架。确切地说,是每次她一不高兴,我就赶紧认怂,有时候我都不知道她因为什么事儿和我闹别扭,也会第一时间道歉。当时想法特别简单,女孩子有些玻璃心、小姐脾气,也不算啥原则问题,都是爸妈宠起来的,也难免。结婚了,成了老婆,以后再当了妈,这“公主病”也就自愈了。还有一点也不得不承认,都说热恋中的女人智商为零,其实男人也好不到哪儿去,当时好像怎么被她欺负都扛得住,谁让我爱她呢。我这么说,并不代表现在就不爱了,娶到手以后就变心了,而是情到浓时,往往全凭感觉,经常会对对方的缺点选择性忽略不计,说白了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她总回娘家告状 岳父母向人不向理

  结婚以后,我发现她这个毛病一点也没改,而且过日子不像谈恋爱,每天都有很多琐事,她更有理由闹了。什么我给她脸子看,我没认真听她说话,我只顾自己舒服把空调温度开得太低,我不让她随便翻手机翻钱包,我没有在刚过凌晨12点的时候第一时间祝她生日快乐,我没有秒回她微信……反正颠来倒去就是这些破事儿,天天像个林黛玉似的,唯一比林黛玉好的,是她不爱哭。可是她动不动就不理人,然后我怎么问她也不说原因,就一句话,你自己做的事情你自己明白。我明白什么啊?我做什么了?我这是娶了个老婆,还是娶了个祖宗?其实最开始我也哄,像恋爱时一样,毫无原则,问题是她又有了新的幺蛾子,一不高兴就回娘家。

  这我就受不了了,她回去一通哭诉,她爸妈不分青红皂白就说是我不对,有几次还打电话让我过去把事情说清楚。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过我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心想自己是晚辈,低姿态一些,说两句好话把她接回来就完了。谁知道她爸妈轮番上阵地护短,好像我把他们闺女怎么着了似的。你们护短我没意见,可是次次护短就不太合适了吧,分明是向人不向理。他们说来说去就那些话,从小对她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我是男子汉,让着老婆是应该的。怎么我就应该呢?怎么我就得回回服软呢?明明每次都是她无中生有、无病呻吟,最后却都成了我小气我不通情理。还让不让人活了?有几次我越想越生气,没主动去接她,不仅她爸妈不干了,她们家那些亲戚也跑出来多管闲事。更离谱的是,过年过节聚会的时候,本来挺高兴的,准有个把人借着酒劲儿过来“点”我,好几次我差点就翻脸了。你们这是爱她还是害她?把我俩搅合散了,你们就满意了。

  凡事都告诉她妈 我们简直毫无隐私

  我烦她频繁回娘家,一个是因为她没事儿找事儿,还有就是,她什么事情都和她妈说。母女连心没错,不过那也不能啥都交心吧。尤其是结婚以后,她把我们两个人的私生活都毫无保留地告诉她妈,想想我都浑身起鸡皮疙瘩。退一万步讲,她实在想说就说,我眼不见为净,反正我也不知道。要命的是她妈,还跑到我这儿来“核实”、“指导”。最尴尬的一次,是她让她妈分析分析,为什么我们结婚这么长时间了她还没怀上。她妈真就分析了,还和我商量要不要去医院看看,说现在这种情况很常见,用不着觉得丢人,有病治病,没病更好。首先,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结婚还不到一年,没怀上很正常啊。其次,就算有问题,也是两个人都可能有问题,凭什么只怀疑我有病?我看是她们病得不轻。这种事情,有丈母娘直接和女婿研究的吗?老丈人都不应该,何况丈母娘。我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她妈还美其名曰是拿我当儿子,不见外。关键我爸妈从来都没和我谈论过这方面的事情啊,真是简直了。

  可见,她不仅“公主病”,还没脑子。除了向她妈展示我俩的私生活,她还自认为掌握了一个拿住我的高招儿,但凡不高兴了,就不让我碰她,以此作为威胁和惩罚。我完全有理由怀疑这是她妈教给她的,她总往娘家跑,没好事儿。不觉得很愚蠢吗?把自己当什么了?夫妻生活是出于爱,又不是买卖。这话的确难听,不过我实在没办法再文绉绉了。好吧,你不让我碰,我就不碰。结果她又倒打一耙,说我不爱她了,有别的女人了。我现在都有点害怕女人这种“生物”了,要是真离了,绝对不再找。

  [来言·去语]

  舒阳:真想离吗?

  小卡:你说她能改吗?

  舒阳:不好说,有些问题婚前没看清,婚后就会像滚雪球一样,矛盾越积越多、无限放大。

  小卡:是呢,谈恋爱的时候觉得这些都不叫事儿。

  舒阳:一叶障目。

  小卡:我当时甚至觉得她撒娇耍赖还挺可爱的,怎么现在变成这样了?

  舒阳:其实不是她变了,是你变了。你的位置变了,心态也就变了。

  小卡:也不知道别的男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怎么处理。

  舒阳:无论多么亲密的关系,改变一个人都是不容易的,最后往往是改变自己去适应对方。当然,前提是心甘情愿。委曲求全也并非不可以,关键回首往事的时候,重点是在“委屈”上还是“求全”上。前者重视过程越想越冤,后者看重结果无怨无悔。

  小卡:如果不离,我肯定是委曲求全的那一个。

  舒阳:有时候,委屈了也不一定能求全。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

  舒阳随感·勿心盲:如果婚前不擦亮双眼,婚后就别怪自己当初瞎了眼。这句话不中听,可是在理。两性关系中注定失败的“赌博”就是——结婚以后就好了。不管是男人觉得,小女人婚后就会变成大女主,还是女人觉得,男人当了爸爸就会长大……都没有任何依据,只是凭空幻想。甚至更直白一些,就是自欺欺人,被爱情冲昏了头脑,蒙蔽了双眼。指望婚前的种种不适应症,婚后无药自愈的,还是省省吧。婚后生活事无巨细,如果婚前都没有确定好相处的基调和模式,仅靠一腔热情步入婚姻,日子过得乱七八糟,也是可以预见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