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小淳 21岁 大三女生

  插图:陈闻语

  1 最不喜欢的就是夏天

  我不喜欢夏天,更不喜欢5月底6月初的这个时间,不喜欢听各种与高考有关的消息。其实,高考早和我没关系了,只是我高考那年发生了好多事,让我至今难以释怀。

  这几天心情不好,一直在和男朋友吵架,他闹着要分手,分就分呗。他总是说我和什么人关系不正常。我确实没对他一心一意,跟他就是高兴起来能玩儿到一起,也是可以“晒”在人前的男朋友,他就像我生活中要有的一个角色,但谈不上爱。我有没有爱的人呢?应该算有吧,也应该说没有。那个人身上有的成熟,细心,容忍……现在我接触的同龄男生是不可能有的。他能让我觉得安全,温暖。他因为我的缘故,失去了很多东西,我总觉得对他有所亏欠。可是,我们能不能最后真的走到一起呢?应该是不能。

  这个人是谁,我犹豫了好久,要不要和你们说,算了,我还是说吧,他是我高中时的老师,那是一场我不愿意回首的所谓“师生恋”。

  2 多事的季节多事的人

  就在距离我高考没几天的日子,他被学校辞退了,尽管学校里没有发任何通知之类的东西,可这种事情比什么传得都快。他在平时给我们布置作业的微信群里说了一句:“很遗憾,不能陪你们最后走进考场,因为个人原因,我先告辞了,祝你们好运。”之后就退出了。之前,已经有新的老师来接替他完成我们最后的冲刺复习,说这位老师生病了。当时已经到了最后自主复习的阶段,同学们也并不介意哪位老师“盯班”。那段时间,已经有风言风语在暗地里“流动”,我也总觉得我的背后不时有人在指点、议论。毕竟马上就要考试,谁也没心思去八卦这件事,只有个别的同学在私下打听“内幕”。偶尔也会有其他班的同学在楼道里和我们班同学悄悄说:“那谁,是和你们班那女生……”

  我没有看到他离开学校的情景。我在走过他原来办公室的时候,往里瞟了一眼,他的桌子已经空了。我心里很难受,也很委屈,我们之间没有发生过什么,我只是对一个老师有好感,他只是更多地关心了我,不可以吗?我们就算是有一点点亲密行为,也不过分吧。本来高三就是一个让人焦虑,事情繁多的时期,为什么还非要有那么多多事的人呢?

  他离开学校的当天,我还给他发了微信,我问:“您没事儿吧?”他回:“没事儿,你安心复习吧,祝你考得好,先不联系了。” 

  3 

  一种青春激情下的冲动

  我和老师其实真的没什么。我平时学习成绩中等水平,基本上是被忽略的那种,不是拔尖儿被重点关注的,也不是老师要特别加劲儿督促的,所以,我的高三基本上靠自觉。在这个阶段,就是这个老师对我比较重视,因为在他的这门课上,我的表现还不错。他总是提醒我,在自己有优势的科目尽量多抓点儿分。他的建议我当然是认可了,所以在这门课上下的功夫就更多,也经常会找他提问。接触多了,自然就会有好感。

  他不是那种年轻英俊和学生们无拘无束的老师,也不是成熟干练的“大叔型”老师,他当时三十六七岁,是正当年比较努力的那种。其实他也并不是对我一个人很关注,班上几个和我情况差不多的同学,他也是一样督促的,有男生也有女生。但好像只有我最“听话”,很拿他这门课当事儿,也就成了往他办公室跑得最勤的学生。我不知道是不是在我心里真的对他产生了所谓的感情。我只是觉得,他给我很大的勇气,随着这门课成绩的提升,其他课程也有一定的进步。可能从感激,变成了依赖,感觉他的话、他的指导都是一种动力。我现在想,一个高三的女生,对一个重视自己的老师有了这样的感觉,也并不为过吧。我往他办公室跑得更勤,平时微信私信也更多,偶尔还开点玩笑,可我一直没认为这就是师生恋了。

  越临近考试,自己的压力越大,就想每天和他分享这一天的喜怒哀乐,越是愿意在他那儿泡得时间长一点,也特别愿意在临睡的时候给他发个私信。我总觉得听他给我鼓劲儿以后,才能安然入睡。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好像已经有些风言风语暗藏在我周围,我也发现老师尽量减少了与我的单独接触。当时我特别焦虑,我根本没认为我们之间有什么,也特别不喜欢他这么战战兢兢的,这不更向别人证明他心虚吗?所以,我更大大方方地老去找他,可能那个年纪的我还是太幼稚了吧。

  我估计老师是不愿意在关键时刻让我情绪不好,所以对我的态度还是很温和,有时候,我会在他的办公室呆到很晚。我渐渐依恋他身上的气息,有时不经意地接触,他会马上躲开,有时他也会装作没感受到。我认为,他是装的,因为他明显并不自然。夏天到了,人的情绪也火热起来。青春激情让我有时候难以自持,我有意识地与他有亲密接触,这个是我主动的,我希望他抱抱我,拍拍我,可以缓解我的压力,也会让我觉得很舒服。他从开始的躲避、拒绝,到后来“配合”了我。可是,我们真的只是抱过,没有其他的,真的没有。我觉得这些小动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安抚,可就很少的几次,还是被一个老师撞上了……我总觉得,要是那老师不说,根本就不会有事,可惜,多事的人太多了。 

  4 

  不愿意师生恋成事实

  这件事对我的高考还是有一定影响,我考取的院校很一般。这件事对他的影响要巨大得多,他已经不能再从事教育这个行业,这种事情在行业内传得最快了,本来前途不错的一个教师,连教育机构都不用他了。过了半年,他还离婚了。我心里不能说没有愧疚。后来我们又有了联系,他并没有抱怨过我什么,只是像个朋友一样,关心一下我的生活和学习。

  可能是心里的自责,也可能是对那场青春激情还有怀恋,后来我比较主动地和他拉近关系,我知道他离开自己喜爱的职业,也失去了家很郁闷,所以多少有些想补偿他的心愿。前两年,我还真有些冲动想和他发展成男女朋友,我不嫌他年龄大,也不在乎他不能再当老师,我天真地认为,也许这是我们的缘分。可是,人毕竟是会长大的,随着自己的成长,我发现青春激情不可能保留很久的,我们之间矛盾越来越多,我自己的“负罪感”也渐渐淡了。在大二过后,我开始自己新的生活了。

  他并没有对我死缠烂打,只是没有断然结束我们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他还会来学校找我,我们还是一起吃饭,外出……我找了新的男朋友,却进入不了状态。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些感情。 

  情景再现:

  魏然:“你年龄还小,可以用长一点的时间去打磨感情。”

  小淳:“是这么想,可这些事,在心里很乱。”

  魏然:“从你的诉说中感觉得到,你比较袒护你这位老师,也比较袒护过去发生的事情,但当初的他有责任。”

  小淳:“都过去了,当初确实是我对他有依赖,我们都有做得不妥的地方。”

  魏然:“包括现在,他作为一个比你大了近20岁的男性,没有很好地处理这件事。”

  小淳:“其实他真的不是一个坏人,他没有要求我一定要当他女朋友。”

  魏然:“你还年轻,你现在要做的是完成学业,为进入社会做好各种知识和能力准备。不反对大学生谈恋爱,但这个阶段,感情不是第一位的。”

  小淳:“好吧,那就都放置一段时间吧。”

  魏然道来:我们一向非常敬重教师这个职业,不仅是因为辛苦,还有就是要忍耐很多事,这其中包括对自己情绪和感情的控制。能做到心怀坦荡,明白自己的责任和职业操守,知道什么是底线,什么是师德,具备足够的能力和道德水准,才能当教师。可能很多人会指责这个老师,也会对这个女生有非议。我们不再做道德上的评判,只是希望这个女孩子真实的诉说,能给老师和家长都提个醒,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除了关心他们的成绩,还有很多要去关注的方面。而作为教师,任何行为都应有度,教师不仅是成年人,也是引领者,在知识和道德上都应是引领者。对学生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