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炙烤”模式,高温津贴话题也逐渐升温。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这两笔钱,你就要领到了!

  在天津,防暑降温费、高温津贴与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挂钩。2018年天津防暑降温费每个月为168元,高温津贴为31元。

  每年的6月、7月、8月、9月连续发放4个月,用人单位按月发放或一次性发放,共计为796元(2019年标准暂未公布)

  需要注意的是:高温津贴是强制的

  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在夏季高温环境下,作业付出的超常劳动消耗的一种额外补偿,支付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

  在天津,从事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除可以享受高温津贴外。仍可以享有防暑降温费。从事从事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可以领取到两份钱。

  防暑降温费人人都“可以有”

  与高温津贴须符合条件才能有不同,防暑降温费却人人都“可以有”。

  关键看单位愿不愿意提供,即使室内工作者工作场所温度不到33℃,只要单位愿意,每个人都有可能领到防暑降温费。

  而且,防暑降温费既可以采用现金发放的形式,比如计入工资发放。也可以采用发放物品的形式,比如发送凉茶、饮料等。

  部分地区高温津贴或将调整

  部分省份高温津贴一览表(图片来自中新网)

  也就是说高温津贴是强制性的高温工作者必须享有,属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而防暑降温费却是看公司意愿,纯粹是员工福利,高温津贴≠防暑降温费,这是两笔截然不同的钱。

  单位不发高温津贴怎么办?

  如果用人单位在发放高温津贴上违规,劳动者可以向工会寻求帮助,工会组织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及时改正,此外劳动者还可以向社保、安监等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采取责令用人单位,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

  综合:网连中国 中新网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