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企业实实在在地获得政策红利,减轻缴纳社保费用的负担,自今年5月1日起,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现行的19%降低至16%,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20%同步降低至16%,失业保险的单位及职工费率继续按照各0.5%执行至2020年7月31日。政策实行,可为企业减轻多少负担?

  “我们企业用工规模将近5000人,经测算,降低社保费率每月将为企业减负130万元左右,今年5月至12月共计减少约1000万元。”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志华介绍。降低社保费率后,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年每月可节省人工成本约47万元,企管人事副总经理胡守才表示:“这项政策给企业和职工都带来了好处,节省下来的开支可以用于企业研发、技术投入和生产,将极大提高企业活力。同时,部分开支用于职工调薪、奖金和福利,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

  降低社保费率后,今年5月至12月,预计为企业减负40亿元,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13亿元,继续执行现行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4亿元,三项政策共为企业减负57亿元,企业人工成本进一步实质性下降。

  对于企业职工最关心的“降低社保费率是否会影响参保人员退休待遇”问题,市社保中心基金征缴处谭韬解释: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根据本人缴费年限、缴费水平、退休年龄等因素确定,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不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依据,因此,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不会影响参保人员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