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开始实施,大多数市民都能对照《条例》规范自身行为,但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仍有个别市民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

  镜头一:西柳公园有人脱鞋晾味儿

  河西区珠江道边的西柳公园,清晨,一中年团队在广场上跳舞,一老年团队在做操。可能两队互有干扰,中年队调高音量。声音越来越大,路过市民纷纷皱眉。

  公园西北角凉亭下,一中年男子坐到椅子上,脱下皮鞋晾味,又躺下来。有人经过,男子坐起,趿拉着鞋子,表情尴尬。

  镜头二:景雅里狗主人遛狗不拴绳

  西柳公园附近景雅里曾获评“市级文明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前绿地,不断有人来遛狗。一中年女子没给狗拴牵引绳,任由蝴蝶犬四处大便。多数宠主未见收拾宠物粪便。绿地里、人行道上,狗粪引得苍蝇乱飞。狗友间打招呼:“就带一个出来啊?你家金毛呢?”泰迪主人说:“早五点前就把大狗遛完了,市区不让养大狗,小心点好。”

  镜头三:河东区海河公园垃圾遍地

  记者在海津大桥入海河公园步行向北,看到“禁止垂钓”、“禁止烧烤”等提示牌,但河边垂钓者随处可见,绿地里有灰烬。钓鱼人等鱼上钩时,或有吸烟、饮水、吃东西,香烟盒、鱼饵包装袋等垃圾被丢在亲水平台上。也有人遛狗不拴绳并留下狗粪。在海河东路海津大桥下看到机动车无序停放,有车主从海河取水擦车,不顾“禁止洗车”提示。

  镜头四:水西公园绿地成休息区

  水西公园,游客众多。不少人在绿地上或坐或躺,有的把儿童车推到绿地上,有的留下包装袋、矿泉水瓶。

  除上述点位,记者还见到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在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记者开车沿南京路自东向西左拐,几名行人无视红灯,自东向西横穿营口道,左转机动车在绿灯下被迫让行,秩序一度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