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嫦娥 25岁 职员

  我和男友认识一年多了,大家都挺看好我们的,甚至参加朋友聚会,已经有人开玩笑叫我王夫人了。在多数情况下,我内心也挺安定的,甚至觉得很长一段时间来,我们俩的关系风平浪静,看着身边人分分合合,彼此都唏嘘缘分真是难得。

  可一个人的时候,又会反问自己:我们真的合适吗?大面都过得去,可为什么总有一些别扭躲在某个角落里呢?平时我可以做到视若无睹,为什么在某些情境再次上演时,我的忍耐力一次次受到考验,而且几乎到了爆发的临界点。

  阿德:鞋子舒不舒服脚最清楚。触及原则的一些事,即使嘴上不说,不代表心里舒服。

  我不知道该不该启口。我纠结的点,好像有点上不了台面——就是属于情侣的那点事。每次发生关系,他总是不想做任何保护措施。我想了一下,前几次我还据理力争,后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被他同化了,每次他说麻烦,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可是每次结束之后,我就会陷入忧虑——一方面担心自己怀孕,所以开始喝避孕药,更重要的是,感觉自己并没有被尊重,至少在这件事上,我竟然不能为自己的身体做主。

  阿德:不好意思大可不必。性事是关乎三观,教养也体现在里面呢。

  他总是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说怀孕哪有这么容易。我想跟他深入讨论,他觉得我破坏了现场气氛——本来是激情四射的时候,你干嘛要弄成学术讨论会?他说要抱着快乐当下的态度,情到浓时还计较这个太煞风景。反正他的理论真是一套套的,说两句还掉脸,如果我把他推开,可能他还真的会记仇。想到这里,我就真的不知道该做点什么了,只能听之任之——既然他希望我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我干嘛要找不痛快呢?作为弥补手段,我后来才知道有紧急避孕药这种东西。我本来想让他帮我买的,他说不好意思,我只能硬着头皮自己去药店买。

  这种感觉特别不好,可是我又不能完整表达出来——如果我总是死咬着这件事不放,到头来会不会伤害我们的感情?这种事我也不知道该跟谁说,即便我和闺蜜聊天,多数也是报喜不报忧,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总是不自觉地维护他的外界形象。

  阿德:信任是容不得质疑和消耗的。

  就像是根儿在溃烂,上面花团锦簇,你也清楚花期其实也就这几天光景了。

  你用这个词真是太贴切了。我把自己都交给他了,还能说我不信任他吗?可是就连这点小事,他都不肯为我去做。

  都这个时代了,年轻人似乎都能接受婚前性行为的发生,或者说也知道这事是感情关系的必要组成,自己也要全情投入。可是没有安全措施,弄得我每次都是提心吊胆,别说享受其中了,总是隐隐担忧会不会怀孕,这种精神压力不仅给我带来了烦恼,也影响了我的睡眠——发生完关系的那个夜晚,我总是做类似的梦。被查出来怀有身孕的我,急得直哭。其实梦境和我现实生活的状态挺接近的。一方面我想在职场当中有一番作为。现在的领导挺赏识我,而且我也确实做出了一点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俩才交往一年多,虽然总是被外人误会我们俩即将领证,可是他并没有认真考虑过,我们俩未来究竟何去何从。

  阿德:一个安全套背后,其实是你在这段感情中没有收获更多的安全感。

  他这个人适合去辩论,总是能第一时间找到为自己撑腰的观点,并且堵得对方哑口无言。比如说怀孕这件事,我说没有安全措施挺危险的,他要么说发生几率不大,要么就直接说,怀孕了干脆结婚好了,我们马上去领证。

  我不知道他说这句话是随口一说,还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只是对我而言,这句话的杀伤力比他缺乏生理常识还有毁灭性——好像从头到尾,我都时刻盼望着跟他结婚一样。好像只有怀孕了,才是我们走入下一个阶段的催化剂。好像如果一直没有身孕,他就可以不用考虑我们的未来。

  阿德:是这么回事。关键在于他的态度。

  因为这句话,我没少跟他闹别扭。往往是,我不理他了,他也不知道来哄我,甚至觉得我越来越无理取闹——都给你这么大定心丸了,你干嘛还不乐意?他的大男子主义,在这件事上真的是暴露无遗。我说你换位思考,如果对象总把这句话挂嘴边,你作何感想?他的回答真是哭笑不得——说明他很负责,把后路都想清楚了。

  问题是,这是爱的结晶吗?从小我接受的教育,不应该是双方父母做好了准备,然后迎接小生命的到来的吗?而且小生命的到来,不应该名正言顺吗?至少我们应该领证,并且在婚姻关系中有了磨合,并且有了为人父母的打算?

  这所有的一切,在他的脑海中都是退而求其次的后路——他总说要及时行乐,说我过于紧张。怀孕了就结婚,这难道不是对孩子的负责吗?

  阿德:这是一种深深的傲慢。

  我真的被激怒了。可是我又是软弱的,为了维系关系和他的面子,我真是敢怒不敢言。

  阿德说刺痛:嫦娥的困惑其实之前做了问答,之所以还要把故事写出来,就是为了刺痛一些人。

  不仅仅是这些傲慢的大男子主义者。这些人的出发点都是自己开心最重要,身边人需要积极配合,甚至应该做出牺牲。当然,即便是对方牺牲了很多,这类人依然可以轻松谈话,觉得这也不足轻重——不管是觉得不懂生理常识,错估怀孕几率,还是抱着怀孕就结婚的态度,这种大言不惭听起来就让人反胃。

  而那些不断突破底线,牺牲尊严的女孩们,更值得在疼痛中觉醒。一枚安全套,背后反映的其实就是基本教养,以及对待感情的价值观。三观不合到了水深火热的地步,还以为能维护表面的平和,这种自欺欺人真是要不得。而且观察林林总总的倾诉案例,女孩们恶心自己,换来的结果都是对方在酝酿下一次更深层次的侵犯。

  我的身体我做主,这句话听起来如此简单,现实中又如此珍重。女孩们,醒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