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苏先生 51岁工程师

  1这个年纪还耍小孩脾气

  我都年过半百了,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去哄谁,去花功夫低声下气地和谁磨时间。我想,在我这个年龄的夫妻,两口子吵架了,也许冷战,也有可能“热战”,相互骂一顿,一般过两天就完了。我是再婚,可能有矛盾解决起来就麻烦点。要说我们还不能完全算再婚,处在同居关系,但我是真心想在一起好好过日子,在这种情况下,我愿意努力,有了问题好好沟通,但对方也不能没完没了。

  我和同居女友闹矛盾有10多天了。她一气之下带孩子从我这儿走了,我开始几天一直在联系她,去找她,承认我的错误。我知道自己有不对的地方,但我也50多岁的人了,她也快奔五了,咱就别耍小孩子脾气了,事情说开就完,该怎么过还怎么过。可就是不行,沟通了几次,勾起她的话越来越多,开始是矫情,后来干脆不见我了,这几天,还把我给拉黑了。我心里特别别扭,多大点儿的事儿啊,闹成这样?引起矛盾就是为一锅排骨,至于吗?

  2 真心想和她过好后半生

  我自己这个命啊,真是够苦的,结婚不到10年,爱人就得了重病,从那以后,我的生活就是带着她四处求医。我爱人很坚强,和病痛抗争了6年多,就是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她都在我和孩子面前保持着最好的形象……爱人走了,女儿是我惟一的生命支撑。几年里,我拒绝了很多人给我介绍的再婚对象。孩子上大学以后,经常和我说:“爸爸,您可以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过好后半生。”

  我特别庆幸自己有一个这么好的女儿。在大家的积极促成之下,两年多以前,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女友,是位离异的单亲妈妈,有个儿子还在上中学。我选中她,就是觉得她是安心过日子的人,为了孩子,自己省吃俭用,挺辛苦。在我们的交往中,我对她和孩子都很关心,经常会给她买些衣服、用品等等,到了假期,还带着他们母子出去玩儿。这么交往了八九个月,她提出想搬过来一起住。她离婚后住的是一套老式的小房子,母子俩确实挺不方便的。我也觉得,既然大家都是奔着长远的生活,先在一起磨合磨合也好。

  我在接他们母子来以前,征求了女儿的意见,我女儿真是天下最好的孩子,她特别痛快,还帮我一起收拾。我当时就觉得,这母子两个最大的幸福,倒不一定是跟我能享什么福,而是我有这么好的女儿,是他们的造化了。我家里的住房面积还可以,是个三室,以前有一间作为书房,她和儿子搬进来之前,我重新布置了一下主卧,又在书房安了张床,给她的儿子用,女儿原来住房间的不变。母子俩搬过来以后,家里热闹起来,她每天照顾这个新家,也很尽心。我女儿在北京上学,一两个月回来一次,和她相处得还不错。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可谁又能料到,一件小事就能破坏掉一切。

  3 小事累积多了终于引爆

  我们当然也不是没有矛盾,首先是经济上的,知道她一个人这些年过得挺苦的,我不能说给她创造多么好的生活条件,最起码衣食无忧吧。我的收入还可以,所以平时过日子都是用我的钱。我还经常给她买点化妆品啊,添件好衣服啊,给孩子买点吃的、玩儿的,或是给零花钱。可是,我心里有时候不太平衡,觉得这个女人有点儿“自私”,我没说你一定要每月给我交“家用”,但至少应该表示一下吧,比如你说一句:“我每月给你些钱吧,毕竟我们娘俩在这儿住着。”可是,没有,她好像特别心安理得。当然了,她孩子的各种花销是她自己承担的。我给她的孩子没少花钱,她呢,从来就没有给我女儿花过钱。过年时,我给她孩子压岁钱,她都没说给我闺女。我实在是心里过不去,自己包了个红包给她,让她给闺女,说是她给的,她都没和我客气一下。住在这儿一年多了,过年过节,孩子生日,你哪怕给买件小礼物呢,都没有。反而我女儿在她过生日或是三八节时,给她买丝巾啊、花啊之类的。我闺女对她没有一句怨言,私下和我都没说过这个阿姨不好,你怎么就不能大方一点呢?

  她还对我渐渐有了不满,老是觉得我心里只有女儿。平时,她儿子要是去我女儿的房间,我不乐意,会对孩子说:“姐姐的房间,不经允许不要随便进,这是礼貌。”孩子就会说:“那你怎么总去我房间?”是,因为他现在住的那个房间,有我很多资料,有时候我要工作,当然就得去。我认为作为母亲,她应该好好给孩子立规矩,可每次她还都有点儿不乐意,前些日子对我说:“你闺女平时也不在家,把两个孩子房间换换呗。”我觉得这个要求太过分了,这毕竟是我的家啊,我女儿的房间为什么要让出来?可是,我觉得再婚家庭关系不好处,尽量不争吵,所以我只是没同意,没多说什么,心里却很不痛快。

  今年清明节时,女儿回来给妈妈扫墓,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心情都不太好。现在的女友却说要去踏青游玩,我没答应,结果转天她一大早把车开走带儿子玩儿去了,我女儿那天也有个事情要用车,最后没办法只能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女友回来以后,我有点不乐意,却也没发脾气,只是说以后用车最好提前说一下,她就老大不乐意,说:“车又不是你闺女的,她打车怎么了?”我觉得她有点儿不讲道理了,但我还是忍了。

  要说比起这些事,这次引发大矛盾的还真是件小事儿。女儿说周末要回家,想吃红烧肉,也想吃清炖排骨。我就说:“我闺女想吃什么,都得给做。”我买了肉和排骨,孩子回来前,我和女友说:“我明天有点儿事,来不及做,你给做了吧,肉红烧,排骨清炖。你要是没时间,就放冰箱里冻起来。”结果,她倒是做了,可是把肉和排骨一起给红烧了,我回来就急了,其实也是这几次她处理事情让我心里的不痛快一起爆发了。这是我第一次和她发脾气,她就急了,说我拿闺女当命,对她不尊重之类的。越说越多,后来我都说:“咱别闹了,为这事儿也不值得,我再去买就是了。”她却没完没了,把炖好的肉和排骨都倒垃圾桶里了……

  我这些天也向她承认了错误,说自己态度不好,没考虑她的感受之类。可是,也不知道她哪儿来那么多不平衡,现在非要分手,我是觉得相处了两年多,都不容易,为这点事不值得。 

  情景再现:魏然:“要说为一锅排骨真不值,不过,这次矛盾也是由之前若干小事累积而成的。”

  苏先生:“这一年多同居,有一些矛盾,谁过日子都不可能没矛盾,不是得解决吗?

  魏然:“其实在您内心深处,对她已经不满很久了,您希望她对您女儿要足够好,她所做的远远达不到您的希望。”

  苏先生:“是,我总是劝自己,她毕竟不是亲妈。我会尽量避免这些矛盾,以后我也不再要求什么了,不就完了吗?”

  魏然:“她在您这里感觉到她不是第一位的,女儿才是第一位的,所以她也在压抑情绪。”

  苏先生:“实话说,女儿就是第一位的。女儿从小就够命苦了。可我对女儿好,也没有对他们母子不好啊,我不能娶了媳妇,自己也成后爸啊。”

  魏然:“在这个关系中,她做事确实有不妥的地方,但从您这个角度上说,因为女儿占据的位置太重要,可能会让对方感觉到爱的失衡,再婚家庭要处理好相互关系,确实需要时间也需要更深地相互理解。”

  魏然道来:再婚家庭的关系难处理,这是一个普遍的共识,为什么呢?最主要的还是:想自己更多,功利性太强。都希望对方爱自己,爱自己的孩子。重新组合的家庭,男女双方在感情上更敏感,往往爱把一些事情“上纲上线”,所以,有一些再婚夫妻会订立比较详细的婚前协议,明确各种责任和财产关系。这可能让人觉得有点冷,但确实是种保障。毕竟重组家庭要面对的问题更多一些。不管是初婚还是再婚,都是要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的,如果只是“图”什么,那不可能过长过好。经营好后半生并不容易,要是都愿意过好,就应该往好的方向努力。希望得到别人的爱,必须自己也付出爱。凡是过得好的家庭,不论是初婚还是再婚,都得是双方懂得多为对方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