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交管部门获悉,4日下午高速公路出现假期返程高峰。其间,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车、停车以及超员等违法行为仍有发生。

  假期4天内,高速交警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633起,其中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车违法行为有70起,违法停车188起,超员违法行为10起,疲劳驾驶违法行为5起。

  公安交管高速一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14时至18时,高速公路迎来返程高峰,多处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车流密集情况。

  资料图片 摄影:陈思成

  严格执法、护航交通安全畅通的同时,高速交警也上演了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

  5月1日上午,市民刘女士驾车带着儿子回娘家,车辆行至京沪高速公路王庆坨互通桥附近时突发故障。这一情况恰好被巡查至此的高速交警发现。交警将母子二人送到高速汊沽港收费站,并协调清障公司将故障车拖至汊沽港站。5月4日上午,刘女士母子专程给交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5月2日14时27分,本市区域内的京哈高速公路沈阳方向97公里处,一辆大型客车与一辆小型客车发生剐蹭事故后,车上人员全部转移到道路右侧避险。由于高速公路护栏外边沟较为陡峭,大客车的几十名乘员又多为老人和儿童,不敢轻易向边沟内走去。现场处置的几名交警便先下到边沟内搭成人梯,手牵手帮该车乘员安全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