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杜清,38岁,离异5年。有再婚打算的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并且不想因为是二婚就委屈自己,所以一直在寻找心中的那个他。她妈妈却觉得她自不量力、不长记性,对她各种催促、讽刺。她的第一次婚姻是自由恋爱,当初也是爱得天昏地暗,最终却以离婚收场。她妈妈总拿这个说事儿,意思是再怎么精挑细选也没用,过不好就是过不好。何况都是剩下的了,能挑出什么好的来?她没有孩子,在其他人看来是再婚的有利条件,在她妈妈这里竟然成了缺陷,说别人会怀疑她生理有毛病,才会结婚好几年没孩子。她眼看快四十了,再生孩子也困难了,谁愿意娶?对她的择偶观,她妈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就等着一个人过一辈子吧。她刚离婚的时候,心情低落,她妈妈不仅没有一句安慰,还总说,当初让你不听我的,怎么样?其实她有自己的房子,工作也不错,离婚以后并没有拖累娘家,所以她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对自己是这个态度。

  在婚恋问题上 我和我妈有沟通障碍

  要不是和我妈长得特别像,我真怀疑自己是不是她亲生的。她对我就像对阶级敌人一样,从小到大,很少看见她对我笑,一说话就是让我必须这样、必须那样,反正得听她的。我一问为什么,她就说,因为我是你妈。这句话都给我留下童年阴影了,总之我妈的控制欲超强。长这么大,我就违背过我妈两次,不过两次都是大事。一次是报志愿,我妈非让我报师范,我偏不,偷偷改成了社会学。录取通知书来了以后,别人家都是欢天喜地,我妈差点儿和我断绝关系。要不是我爸拦着,我妈真敢让我复读。

  再有一次就是结婚。我和我前夫是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认识的,实话实说我先是被他的颜值吸引的,当然那时候还没有颜值这个词。而我妈恰恰反对的就是这一点,说男的长得帅靠不住。我没听我妈的,我就是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事实证明,我们两个最初几年过得确实很幸福。至于后来为什么离婚,我觉得还是没有一起成长吧。可是我妈根本不接受这个说法,她不明白,两个大人还成长什么?然后天天逼问我是不是他有了外遇,还要替我出头,去找他算账,找那个女的算账。别说根本没有这回事儿,就算他真有外遇,我相信自己也能处理,是绝对不会让我妈掺和进来的,否则肯定会人仰马翻、鸡犬不宁。我的婚恋观是,如果两个人不能继续了,就好离好散,不要撕破脸皮让彼此难堪。我妈正相反,认为离了婚就是仇人。好多感情的事情和我妈解释不清,她爱怎样怎样,反正最后我们两个和平分手了。

  不管我离婚或再婚 我妈都冷嘲热讽

  谁也不愿意离婚,可是总不能为了不离婚而凑合。离婚后我也有过一段很低落的时间,周围出现了一些不够友善的声音。可是你们知道吗?最不友善的声音,就来自于我妈。我妈就像抓住我的把柄一样,以一副胜利者的姿态,逼我承认当初没听她的嫁给我前夫是大错特错,现在肠子都悔青了。真的并没有,我把这段婚姻当成了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经验,回忆起来丝毫没觉得痛苦狰狞。直到现在,我和前夫还会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互相问候一下,虽然谈不上朋友,但是总不至于一提到对方就如鲠在喉。两年前,我知道他又结婚了。我妈的反应比我还强烈,又开始没完没了地骂他不是人,数落我当初瞎了眼。说实话我对我妈都免疫了,一提到我的上一段婚姻,她就会情绪失控。

  虽然一直活在我妈的高压之下,我对爱情对婚姻却始终心存敬畏、心怀希冀。离婚之后一年多吧,我有了再婚的打算,并且一直在努力寻找自己的真命天子。人到中年,我却希望自己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赤子之心,是我最看重的部分。我要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不想被任何人打乱步调。所以虽然我想再婚,却并没有着急,更不会委屈自己来迎合。与其将就,还不如一个人。甚至我觉得自己比第一次婚姻的时候更从容,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岁月的赠予,我非常感恩。可是我的这种状态,每次都能被我妈一秒钟打回原形。若论煞风景,我妈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上一次是你自己选的吧?爱得死去活来的,最后又怎么样呢?以我妈的理论,离了婚的女人就相当于处理品,只配让别人挑挑拣拣,有人要就不错了,自己根本没资格选择。我妈有一句话最经典,都是人家没结婚的大姑娘挑剩下的,还能挑出什么来?

  找不到合心意的 我一个人过也挺好

  我大学毕业,又读了在职研究生,虽然在单位没混上个一官半职,但是工作非常有发展,薪水也不低。而且我还有自己的房子,是当初离婚的时候前夫留给我的。我挺感动的,可是这一点在我妈那里也成了他的“出轨证据”,我妈说他那是理亏。我发现我妈分析事物特别有水平,反正前后左右都是她的道理。如果前夫没有把房子留给我,我妈准会骂他狼心狗肺、不像男人。还接着刚才的话说,我的自身条件挺不错的,为什么我妈看不到?为什么她断定如果我不降低标准,最后结果肯定是嫁不出去?我并没有拖累娘家啊,完全可以自食其力,还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时候把我妈逼急了,就会甩给我一句话,你就等着一个人过一辈子吧。还真说对了,要是找不到合我心意的,我觉得一个人过一辈子也没什么不好。我明白我妈的意思,担心我老了没人管。可是如果找的不是对的人,还不如没人管了。最悲哀的事情不是孤独,而是和让你感到孤独的人在一起。这话我妈是不会懂的,她只会说我矫情。

  而且我妈想问题思路清奇。在一般人看来,如果不带着孩子,再婚会相对容易一些,也算是个利好条件吧。像我这样前段婚姻没有孩子的,更有优势一些。我妈却反其道而行之,认为这也是我的一大短板,是我丧失选择权的一个原因。结婚好几年不要孩子,别人肯定认为你有问题。再说你都奔四了,想生也难了,所以只能去给人家当后妈。

  [来言·去语]

  杜清:女儿来吐槽妈妈,是不是有些不太合适?不过千万别跟我说,你妈是为你好,只是表达方式不对这样的话。

  舒阳:哈哈,但是你妈肯定没有“恶意”啊。

  杜清:是吗?可是我总能感受到来自于我妈的深深的“恶意”。

  舒阳:估计是报志愿和第一次婚姻这两件大事,你都先斩后奏、唱反调,所以你妈想在你再婚时“掌握主动”,才会不断“进攻”。

  杜清:其实我不是逆反心理,就是有一种被支配的恐惧。

  舒阳:你父母是什么相处模式?

  杜清:不要提我爸了,他在我们家几乎就没有存在感。

  舒阳:所以如果再婚,你肯定不想找你爸这样的男人。

  杜清:对啊,我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变成另一个我妈。

  [舒阳随感·婚恋教育]

  看过一个心理专家的视频,讲的是父母如何面对孩子早恋。其中提到一个方法,就是孩子长到一定年龄后,家长可以和孩子聊聊,自己当初是如何选择另一半的。如果是女儿,就妈妈来谈,自己看中了爸爸哪一点,什么是男人最重要的品质。如果是儿子,就爸爸来谈,自己看中了妈妈哪一点,什么是女人最重要的品质。很显然,现在这种家庭教育是缺乏的,一是因为家长总是习惯于站在孩子的对立面,很难坐下来平心静气地交流。二是他们也讲不出所以然,自己的婚恋观一头雾水,日子一塌糊涂。但是,他们“善于”下达命令,让孩子必须照做,却从来不说为什么,也许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