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一轮的幼升小备战又要开始了,作为宝宝踏进学校第一步这件大事,稍微一点风吹草动,当爸的、当妈的都会倍加紧张。

  最近,朋友圈疯传的一则消息又在家长圈炸开了锅,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调整了?12月31日前出生,满6周岁就可以?

  朋友圈疯传消息:“2019幼升小入学年龄有变化”,由原先的“入学前须年满6周岁,即8月31日以前,满6周岁可以报名”,变更为“入学前该学年内须年满6周岁,即在12月31日前,满6周岁就可以报名。”

  朋友圈、微信群疯传

  近日许多家长的朋友圈,疯传这个消息

  朋友圈截图

  很多微信群里,家长们也都在传

  马上又到幼升小报名时间了,最近好多家长都在问这事!!消息来源是真是假?家里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娃是不是可以在当年入学了?各位家长表示心很累。

  这是假消息!我们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是一条假消息!

  天津教委官宣:未有放宽规定

  近日,不少家长在《政民零距离》向天津市教委询问:2019年入学政策是放宽了入学年龄吗?不再限制到8月31日前入学?

  4月8日,天津市教委回复:天津市执行入学年龄需年满6周岁,未有放宽规定!

  此前,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曾表示,虽然2019年我市小学入学政策尚未出台,但是会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保持连续稳定。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家长可以拿着户口簿、房产证、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

  这下看明白了吧,关于小学生入学年龄,天津和全国绝大多数地区一样,一直卡的是8月31日前,满6周岁这条硬标准,这两天家长们疯转的微信公号虽然带着“教育部”的大名头,但其实是根本不存在的假政策。

  今年天津小学新生入学截止日期仍会卡在8月31日

  假消息换新马甲,其实类似的假消息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个新马甲。

  小编随手上网搜了一下,结果……

  (网页截图)

  而这两天流传的版本打的是教育部的旗号!

  (新闻搜索截图)

  小编很负责任地翻看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关于入学年龄只提到:“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未有涉及入学年龄变更的说法。

  (教育部官网截图)

  而在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曾有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教育部官网截图)

  入学截止日期为什么是8月31日?

  秋季新学期开学日期是9月1日,小学生入学年龄卡在8月31日前满6周岁是有法律依据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写明: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晚上学未必不好

  其实,晚上学未必不好,事实上,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有的地方小学必须七周岁才能上。

  很多孩子不满6岁上学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同一个班里相差几个月大的孩子,在知识的接受程度、注意力、其他能力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有的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是个很大的打击。

  在这方面,国外的科学家也有大数据分析:在小学毕业时,一个年级中年纪大的学生成绩往往比年纪小的学生成绩好12%。 到了高中差距更加明显,数据表明,同年龄段的,9-12月出生的小孩进牛津剑桥的比率比一般人高25%。

  甚至还有人主张,男孩心智成熟比较晚,最好要晚一年上学。当然,主张早上学的人,或许也会有大数据来支撑论点。总而言之,在入学年龄截止日还未调整之前,孩子读幼儿园的时间就要测算好。

  不传谣 不信谣!

  综合:北方网 教育部官网 半岛晨报 新浪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