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李女士 49岁 企业员工

  1 人到中年赶了“时髦”

  天暖和了,花儿都开了。我也和很多人一样,满朋友圈晒各种花海,还自己配点小酸文儿,主要意思是这个春天有了花香,有了新生活,有了自己想要的幸福,有了爱自己的人……我就是想让能看到我生活状态的人都知道我过得很好,这其中包括我前夫。虽然我们已经相互拉黑了对方,但是,彼此的信息还是能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出去,就如同我现在也知道他什么样儿一样。

  我真过得这么高兴吗?当然不是。我发在朋友圈的动态,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不是一个人,有人陪我赏花,有人陪我欢乐……其实呢,晒出的那些地方,去是去了,都是我一个人去的。我现在的爱人是一个没那么多生活情趣的人,还对花粉过敏,所以这个季节基本上不出门。其实,陪不陪我去看花也无所谓,我们不是初婚,浪漫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了。我们在一起生活才不过三四个月的时间,我已经觉得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感觉跟他的距离正在一点点扩大。这应该是我选择“闪再婚”造成的错误,我和他相识两个多月就忙着登记结婚。我尝试了一把闪婚。其实,这也是被逼无奈。

  2 想证明离了谁都行

  我和前夫就和很多过得不愉快的中年夫妻一样,日子永远过不到一个点儿上。而且,他有外遇。他第一次有外遇的时候,我又打又闹要离婚。后来,好多亲戚朋友来劝,也就过去了。没想到在那之后,他的外遇还是时不时地会发生。我算认清了,他就是这么个人,所以等孩子大学毕业工作了,我坚决要和他离婚。起初他是不想离婚,跟我说:“离婚有什么好,你都多大了?再想成家有那么容易吗?我们就这么凑合吧,我没缺你吃,缺你花,你有大事小情,我哪一次不为你出头?别‘不拾举’。”

  我只求赶快离。在离婚的过程中,房子的分割一直是问题。最后我们的协商结果是:现在住的房子一人一半,谁要房子,就给对方一半钱。可谁也拿不出那小100万的补偿金。我要求他给我钱,我搬出去,哪怕分期付给我也行。他告诉我:“我每个月给你两千,一直给到你死。”一个人能说出这种话来,你就知道他是什么人性了吧。

  婚是离了,我们却只能还在一个房子里生活。离了婚以后,只要在共用的空间看到我,他就会说:“一个人日子过得舒服吧,做饭都省事儿对吧,只不过,吃着有劲吗?”“大半夜开个灯,一个人睡觉害怕啊。”我懒得理他。他总往家带女人,还不一样的,每天在家里闹。我让他注意点儿。他就冷笑:“现在你管得着吗?这不是你给我创造的条件吗?”“有本事你也带人来住,我无所谓,有人吗?找得着吗?”

  就冲他这些话,我决定了,马上找一个新人,马上结婚,是赌这口气,也是让自己能马上离开这个环境。

  3 闪再婚可能是错了

  我把自己已经离婚的事情告诉了所有亲友,甚至是多年都不联系的一些人,而且表明了自己想再找个合适的人重新生活,我还悄悄地去了一些中老年人相亲会,我就是想快一点儿结婚。亲友们有打听我离婚细节的,有劝我别急着找新人的,不过,对我的事还都算上心。我在离婚后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忙着相亲。以我的年龄和个人条件,找个人并不难,只是,我还想找一个能“拿得出去”的人,当然,这里不排除我要向前夫宣告,我能找到比他好的男人。

  半年多以前,一个亲戚给我介绍了一位刚刚退休的工程师,他妻子去世了,孩子在南方工作。这个条件太符合我的要求了,我们见了几次,我认为他除了有些不太爱说话外,没什么缺点。我决定就选他了。认识两个多月,我想要登记结婚。介绍人都觉得我太着急了,没必要这么上赶着。可我坚持要这么做。那个男的开始也说太着急了,他觉得可以先在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彼此了解适应一下。我不同意,我说,要是不登记,不把我户口迁到他那儿,我不会和他有任何其他关系,更不可能同住。我迁户口也不是为了要他什么,我说了,可以做婚前财产公证,可以写协议,他的财产我不要,但我就是要结婚。

  我现在的爱人对我还是比较满意的,而且,办个再婚手续对他来说也不会损失什么。于是,我们很快就登记了。我在家里收拾东西准备搬家,告诉我前夫,我现在就迁户口,让他写下字据,承诺必须给我该得的房子补偿,哪怕分期支付,我也认了。他还是那种渣男式的冷笑,问我:“好啊,这么快就结,分明就是早有下家啊,你还指责我,你的品行也不怎么样啊。”别看他这么说,我还是能看得出来,我结婚对他来说是个打击。就冲这一点,我就觉得这次闪婚,值了。

  我的闪婚,可能就是图那一刻宣泄的痛快。到了新家,当然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新家面积不小,但环境比较乱。这个男人不太注重生活品质,家里的东西都很老旧,他也不爱干净,东西乱扔,垃圾随手乱放。他找的计时工一周会来收拾一次,可收拾完没两天,就又乱了。我是个喜欢生活有条理,爱随手收拾的人,对他的一些生活习惯不是太适应。他虽然退休了,但还有不少单位找他咨询技术问题,他也经常会画图,图纸什么的都到处乱放,我还不能收拾,一动,他就急了,说我破坏了他的规律。在这种环境中,我总觉得心里乱得慌。他的个人习惯不好,一工作就不停地抽烟,屋里的空气特别不好,晚上经常一两点才睡,不爱换衣服,也不爱洗澡,总是我催着他换洗。这一点,真让我受不了。我的前夫是一个特别干净的人,最起码为了他自己的形象,每天都打理得清清爽爽的。

  再婚的时间并不长,我已经有点不想回新家了。每天忙完一天的事,还要回家做饭,厨房里经常是乱七八糟的,他自己弄点什么,厨房里都跟打了败仗一样。我们两个人,话也很少,因为他本身就是个不太爱说话的人,当了一辈子的理工男,脑子里没有太多与生活有关的内容,我们真的没有什么交流。我们倒是不吵架,他也没有什么社交活动,每天就是看各种专业书,埋头干自己的活儿。他的收入非常高,也不财迷,银行卡、工资卡就在抽屉里,告诉我,想买什么,随意。我在过年和过情人节、三八节等日子,都取他的钱给自己买了挺好的礼物,之后就晒到朋友圈,说是老公给买的。好多人都觉得我终于找到自己的幸福了,其实我心里明白,这有什么意思呢?这个男人倒是不在乎我花钱,也从来不问我花钱干什么了,可是,我并没有从中得到什么满足感。

  我真的觉得现在的日子特别没意思,家里有人个,却跟没有也差不多,我怎么办呢?再离婚吗?不会,我不想自己打自己的脸。

  情景再现:

  魏然:“您这个年龄,本该遇到想闪婚的年轻人都得劝几句。”

  李女士:“要说是呢,可我当时就一心想马上结婚,想堵一下我前夫的嘴。’

  魏然:“已经分手了,赌气也好,堵嘴也好,都有意义吗?生活是自己的,最起码得对自己负责。”

  李女士:“可能很多离婚的人,都希望告诉前任,自己离开他,过得更好。”

  魏然:“想过得好,就应该理智,认真地总结经验,重新开始,日子是自己的,好与不好,做给别人看,没必要。”

  李女士:“要说,现在这个男人也没有什么不好,也许磨合一段时间以后会好。”

  魏然道来:一些人在经历过婚姻的失败后,再“走一步”会很慎重,甚至有人会抵触甚至是惧怕婚姻,像李女士这样一时冲动,抱着赌气的态度再开始一段自己没把握的新婚姻,只能说是心理上太不成熟,根本就没有做好开始新生活的准备。日子是自己要过的,幸福是自己感受的,做给谁看,和谁较劲,都是给自己埋下苦果。婚姻,对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是件严肃的事,各种功利心或是报负心都不适合搅进这件人生大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