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大风降温。

  上午9点30分,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17号的北京御仙皇家菜博物馆二楼飞龙厅一下子热闹起来:盘山等天津蓟州5家景区团队来了;北京金海湖景区团队来了;河北省清东陵保护区团队也准时赶到。7家京东景区联盟成立和市场推介会在此举行。

  主席台正中央一块大屏幕不停滚动播出7家景区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驾驶线路等,两侧辅屏幕上播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京东休闲区”的主旨标语非常醒目。会场里座无虚席,7家景区负责人和中远国旅、龙行天下、商旅地接等10余家旅行社代表相互交谈,气氛融洽。

  首先,7家联盟景区负责人分别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详细介绍各自景区。接着,联合发布精品旅游线路,其中有盘山—金海湖—清东陵;金海湖—盘山—独乐寺—清东陵;清东陵—八仙山—梨木台—黄崖关—独乐寺—盘山—金海湖等多条线路。最后,联合启动春游踏青活动。

  北京金海湖风景区营销中心总监王晓钊感慨地说,过去三地景区单打独斗,互不来往,弊端多多。现在成立景区联盟,可以把三地旅游资源放大,比如,可以“皇帝的一生”为题,重新设计旅游线路,可把北京的故宫加进来,跟天津的盘山、河北的清东陵连在一起。

  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英健认为,7家景区捆绑在一起,山水自然和历史人文全部囊括,还延长了旅游线路,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都有了,可满足游客需求。

  蓟州盘山管理局局长白光明介绍,7家景区都在周边1.5小时车程内,山水相连,成立京东景区联盟互惠互利,更是促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依靠京东景区联盟可以建立起资源共享、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市场互融的全域旅游合作新模式,为京津冀三地旅游景区一体化作出示范。

  “现在7家景区门票如果单买,加起来374元,景区联盟打包价格却只有260元左右,相当实惠。另外,我们还将马上开通7家景区间接驳班车,方便游客在各景区进行游览,让三地游客省钱还方便。”盘山景区市场部副部长刘建国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