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范阿姨 57岁 退休职工

  1 年过完了想去离婚

  春节过完了,我现在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去离婚。我和他说了,过完春节一上班,我们就去民政局。他说户口本找不到了,等找到再说。我不信,这就是借口,他一定是把户口本藏起来了。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离。

  过年的时候,闺女想尽办法让我开心,我知道闺女一片苦心,可我还是心里不舒服,现在这个家让我一点儿乐趣都没有。家里这个老伴儿,说是老伴儿,感觉就是前世冤家,过了30多年,还是没磨合到一处。如今越来越觉得和他在一块儿,就没有一点儿顺心的地方。他这个人玩儿心太大,没有他不玩儿的东西,春节前闺女来擦玻璃,先得把里外窗台上各种蛐蛐罐儿、花盆儿、鸟笼子……一样样搬下来,他还不乐意,怕给他弄坏了。就因为他爱玩儿,家里都没有个下脚的地方,大到上百斤重的大石头,小到微雕的小东西,活的狗,飞的鸟,叫的蝈蝈……我天天在这个乱糟糟的环境里,真是头疼。

  从年轻的时候我就说他,你又不是家财万贯的有钱人,每天提笼架鸟,有点儿钱全让这些玩意儿给祸祸了。你住的就这巴掌大点儿的地儿,这些东西都快摞到鼻子尖儿上了。我这30多年真的是跟他过够了。他除了玩儿心大,身上的毛病也太多。我都不知道下了多少次决心要离婚,总是被一些事耽搁着到现在还没离了。从前年我正式退休,天天在家看着他,越看越有气,为了少和他生气,我出去补差,想方设法加班,免得回到家里看见他就别扭。去年下半年,我补差的地方人家迁到别处了,我干不了了,只能天天在家,从早到晚看着他,心里忒堵得慌。

  2 半辈子说不到一块

  现在想想吧,人要是找终身伴侣就得找三观一致,兴趣相投的。什么金钱啊,外表啊,真的是最不应该考虑的。想当年,我之所以选择了他,就是觉得他们家经济条件不错,他的样子长得好。

  他打年轻时就爱玩儿,在家里干点儿什么也是玩儿着干,洗着半截儿衣服,喂鸟儿去了;做着饭听见狗叫唤了,火都不关就跑出去看;手里不论干着什么活儿,就爱听着收音机或盯着电视,一会儿入了迷,手里的活儿就停了,择个菜都能弄两三个小时。这都是小事儿,我最烦他的,就是太不拿我当回事儿。我怀孕的时候,他大晚上出去下棋、打牌,一玩儿玩儿半宿,那时候也没有手机什么的,万一有事儿找他都找不着。

  他从来没有把我放在生活中的第一位,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他那些玩意儿,丢条狗,死只鸟,他都跟丢了魂儿一样。对我呢,一天到晚也没几句话。我生病时,让他陪我输液,一转眼人就没了,竟然跑门口花鸟鱼虫市场泡着去了。指责他吧,他说:“医院不是有护士吗?我在那儿呆着有什么用。”因为玩儿,他结交的都是些没什么“正文儿”的朋友。他从来都不问我乐意不乐意,就约一堆朋友来家里,又吃又喝又聊,一弄就是大半夜,我都没法休息。我总是说他,你和别人话匣子一开,没完没了,怎么和我就没有什么话呢?他说:“别人爱听我说,我和你说话,你老拿白眼球儿列我。”

  话越来越少,架越打越多。我和他一打架,气不过就拿他那些玩意儿出气,能摔的摔,能毁的毁,把花儿都拔了,把蝈蝈、鱼都弄死。我一这么闹,他就暴跳如雷。在他眼里,我还不如他的那些玩意儿呢。

  3 越老越觉得他可恨

  两口子吧,少是夫妻老来伴儿。可我和他是越到老越觉得过不到一块儿。我没退休的时候,尽量忙工作,就是懒得回家看他。他呢,因为工种的原因,退休早。要说退休了本该在家干干家务,伺候一下大人孩子的。人家不,退休后更有时间玩了,看戏、听相声、逛市场、约朋友……动不动还去外地了。参加了好多团体,都是玩儿的,还自称是“老有所乐”。他在家里和我依旧没话,一出去,甭管男的女的,聊得那个热闹,小区里还有好几个奶奶大娘天天在小花园里等他“讲故事”,看他训鹦鹉,和他踢毽子……我为这个没少和他矫情,这一天天的不着家,就跟些有闲工夫的女的搭咯,那能好得了吗?他老说我这是无事生非。他不出去的时候,在家里抱着手机聊,各种各样的群,说得有来道去的,我往前一凑合,他马上就拿着手机走开。我问他,你有什么可背人的?他说,不背人,就是嫌你唠叨。

  我们两个人早就分房睡了,他天天抱着他那些石头啊,罐子啊之类的弄一床,我就说嘛,它们都比我重要。我们家里的钱,这些年不知道让他玩儿进去多少,他自己的工资,一分钱也存不下,家里的开销就指着我一个人,动不动我还得给他还亏空。这那儿受得了啊,我一说这些,他就得和我吵。本来我们两个人的收入都还可以,可过到这个岁数了,愣是没有什么积蓄,想想我心里都没底。

  两年前我退休了,这回想躲着他都躲不了,每天在家里听那些鸟叫虫子叫,真把我烦死。我觉得,好的晚年生活就是老两口一起买买菜、做做饭、聊聊天、出去旅游……在我们家全没有。我们两个人甚至几天都不说一句话。好不容易吃了晚饭一起出去走走,他还一路给玩儿友打电话,把我落得老远。

  去年,他一个老同事,是个女的,儿子开了个文玩店,说是让他多给参谋参谋,好家伙,可有了事儿干了,天天泡在人家那儿,我一问他,他就说是帮忙。我去那店里看过,也没什么客人,那老同事帮儿子看店,嗬,两个人喝茶,聊天,倒有地儿了。我问他,这是去帮什么忙?他还急眼,就为这个,我一气之下决定还是离了算了。后来大伙儿劝,闺女也求我,他也给我承认了错误,说这些年对我照顾不好,以后改。说了好多好话,我又心软了,可好了没有俩月,又恢复原样了。我前几天因为心脏不太好,住了几天院,他和闺女倒班儿陪着我,到他该来的时候,等了一下午不见人,结果晚上才跑来,说是家里的狗不舒服,带着看病去了,觉得我这儿没什么事儿。说到底,就是我还没有狗重要呢,就这样一个人,我怎么和他一起过后边的日子,早晚有一天我得气死。

  我真的不能和他过了,这几天就离婚去。

  情景再现:

  魏然:“您的爱人好像也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错误。”

  范女士:“什么叫原则性呢?出轨,我觉得不一定没有,只不过我没逮着。或者说家庭暴力,有啊,从年轻时打架他就没少动手儿。”

  魏然:“日子过得不舒服,确实让人觉得没有希望,选择分开不是不可以,只是你们有没有努力过用不争吵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范女士:“没法儿努力,跟他说什么都没用,他不在乎我,也不在乎这个家,他就爱他的那些玩意儿。”

  魏然:“如果真像您说的那样,您去年决定要离婚时,他就不会求您,现在也还是不愿意离婚啊。”

  范女士:“他是怕离了婚,没人伺候他生活,他也不能玩儿得这么专心,就是拿我当保姆。”

  魏然:“您对爱人的不满确实已经积累得很深了,后边怎么选择,是您自己决定。但毕竟是30多年的婚姻,如果可以,双方进行几次深入的沟通,把心里最想说的说清楚,别让情绪主导选择。”

  魏然道来:前一度,一则新闻里讲日本做了一项调查,说退休人士成了离婚的高危人群。老夫妻之间因为退休后接触的时间更久了,各自的空间更小了,所以矛盾就更大了,这算是“世界性问题”了。每一对老夫妻感情出现问题,是日积月累造成的,几十年婚姻中的不如意,在两个人面面相对呆在家里之后,变得更难以接受。我们以前总说,老年人要丰富自己的生活,这样才不会寂寞,才有利于健康。现在看来,应该提醒有配偶的老年人,要丰富夫妻两个人的生活。对于伴侣来说,志同道合,兴趣相投当然是好事,但真正能做到的实在是不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那么,彼此“就和”一下,多融入一下对方的愉悦空间,总是好的。再有就是,有爱好挺好,但不能因痴迷其中而影响到家人的正常生活,无论什么时候,一个温暖的家里,家人永远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