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河东、河北、红桥三区现场办公会议。其中,在河东区调研时,市领导同志来到海河商务商业项目现场,调研海河东岸沿线规划建设、存在问题,共同研究了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现在,距离现场会已经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对于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具体问题,河东区具体的落实举措和推进进展如何?

  1月8日,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及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现场会后话发展》,回应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

  李建成在节目中说,去年11月,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率有关市领导到河东区调研,并召开三区现场办公会,对河东区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把脉会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河东区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棚户区改造步子慢等问题,并开出“妙策良方”,协调市级部门协助解决问题。

  同时,针对河东发展,市委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思路,尊重遵循中心城区产业发展规律和特点,把握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在战略发展方向上坚定不移、不为所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

  “3+3+3”产业发展新格局

  针对现场会上提出“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的问题,李建成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河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是区位优势突出,河东区坐拥天津站,拥有8.28公里的海河沿线;其次,空间资源优势明显,拥有约6平方公里可开发土地;第三,文化底蕴深厚,“先有大直沽,后有天津卫”,沉淀了漕运文化、妈祖文化等文化资源,可开发利用空间大。第四,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城市规划建设基础。

  近年来,河东区的服务业比重始终保持在90%以上的高位运行,金融、商务商贸产业比重接近50%,“金贸河东”功能定位初步实现。但还存在业态还不够高端,对区域经济的拉动能力还不够强的问题,要将产业结构调整的模式由“规模结构扩张型”转变为“质量效益提升型”。

  李建成介绍,近期,河东区还制定出台了《河东区关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明确了7个方面23条具体举措。

  据介绍,河东区正在加紧深化“一带双核四片区”的城市设计,对海河东岸、红星路、金贸产业园等地区进行规划提升,为产业高端化发展预留足够空间。同时还在对“两高两新”(高质金融、高端商务和新业态、新技术)产业做进一步深化细化,打造以新金融、高端商业服务和文化创意为主导,以智能科技、智慧健康和绿色环保为战略,以总部经济、军民融合和产融发展为重点的“3+3+3”产业新格局,进一步提升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切实降低对房地业的依赖。不久的将来,这些产业都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在河东区这片沃土上发展起来。

  李建成表示,河东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明显,金贸功能定位基本实现。金融、商务商贸比重突破50%,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切实降低对房地业的依赖,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海河沿岸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深挖直沽文化

  打造“文化淘宝”服务 开发河东文创产品

  文化,是区域发展的软实力。河东区历史悠久,积淀了直沽文化、洋务文化等文化资源,素有“先有大直沽、后有天津卫”之说。2019年,河东区将从“五个一”入手,即:制定一个规划、建设一个博物馆、创建一个平台、开发一批文创产品、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深度挖掘直沽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河东文化名片。

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天妃宫遗址博物馆

  制定一个规划

  今年将以直沽文化为主线,制定《河东区文化旅游重点片区规划》,规划打造“一带三板块”(海河城市品位展示带、直沽历史文化板块、文化创意板块、俄式风情板块)的空间结构布局,延续历史脉络,突出文化底蕴,提升河东人文魅力。

  建设一个博物馆

  2019年河东区将着力推动区博物馆建设,突出大直沽是天津城市原生点这条主线,从漕运文化、妈祖文化、洋务文化、租界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等相关内容入手进行展陈布局,目前展陈大纲已定稿,博物馆2019年将全面投入建设。

  创建一个平台

  今年河东区将创建“河东文化云”平台,全面整合河东区优质文化资源,实现网络直播、网络慕课、场馆预约、活动预约、培训报名、网络取票、艺术鉴赏等功能,打造“文化淘宝”服务新模式。同时,在线上设立“直沽历史文化”窗口,推介直沽历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发一批文创产品

  河东区将结合古籍、非遗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设计一批文创产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具有河东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形成“以历史汇集情感,以文化带动商机”的文化产业新发展。

  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

非遗市集(资料图)

  目前,河东区有79项非遗项目,项目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2019年,河东区将加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商业综合体、文创街区的对接力度,举办非遗市集、专题展览展示及体验等特色活动,在展示历史文化的同时,聚集商业体人气,推动经济发展。

  今年春节前后,河东区就将在嘉里汇举办老字号年货市集活动。为办好这次活动,区商务委协助企业挖掘该区老字号品牌,对接海河蜂蜜、直沽酒厂等老字号以及大桥道等天津市知名品牌参加年货市集活动,帮助企业争取支持政策,打造更好的商业氛围,带动海河东岸以及河东区的商贸流通,活跃市场。另据了解,年内还将启动嘉里汇二期建设。

  绝不允许高楼大厦背后有贫民屋

棚改前的“双东”片区棚改前的“双东”片区

  今年是棚户区“三年清零”的收官之年,针对现场会上提出的河东区存在“棚户区改造步子慢”问题,李建成在节目中表示,要举全区之力攻坚,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

  据介绍,河东区棚户区改造涉及12个大片及59个零散点位,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任务量的19%。

工大棚改片区工大棚改片区

  其中,工业大学片区是棚改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包括工业大学周边棚户区及原遗留金盾里、韶山道平房,被征收居民约2000户。2018年12月20日工业大学周边棚改项目启动了自愿提前封房工作。按政策,提前封房期限内搬家封房的,可获得提前封房奖励和一次性发放的三个月提前封房临时安置费。预计春节前将开展补偿款发放工作,届时将依据居民签约时间陆续发放补偿款。

  同时,为居民提供多渠道安置房源,既有商品房,也有安置类公租房、经适房,可满足不同居民的安置需求。提供的房源包括际华3522厂、金隅金钟定向安置商品房项目、国山路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同时提供津南区渌水道泓春园、泓林园安置类公租房现房。

房屋征收现场房屋征收现场

  年内彻底解决产权证问题

  河东区在过去拆迁征收工作中,既有为了让搬迁居民尽快住进保障房,尽快改善居住环境,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边建设边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也有多种复杂因素导致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据统计,全区共有1.3万户居民未办理产权证。

  李建成在节目中表示,河东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区形成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难也要解决”的共识。

  坚持主动服务、上门问需,根据每个未办证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档”。

  坚持专人接待、一包到底,设立专门接待岗位,设专门热线电话,安排专人接听、接待、解答群众关于办理产权证的咨询,为群众办理产权证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坚持一户一分析、贴身服务,根据“一户一档”的实际情况,把未办理产权证的群众存在的困难情况梳理分类,有针对性的帮助群众解决这些问题,变“让您来”为“我帮您跑”。

  坚持便捷周到、随来随办,采取错时服务、公休日节假日照常办理业务,通过开设办证专场等方式,方便群众办理,做到了成熟一户办理一户、成熟一片办理一片。

  截至去年底,已办理产权证6000个,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推动、加速推进,提高办理速度和效率,2019年彻底解决产权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