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清晨,站在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远眺,码头岸边12台自动化岸桥、76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ART)、42台自动化场桥运转自如,开启了高效模式,碧水蓝天与七彩码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从金、元时起,天津就因漕运的兴盛而繁荣发展。1973年,新中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在天津港开通后,这里便创造了众多国内业界第一,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特殊地位。

  “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滩涂,我们说要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将这里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时,很多国内外的专家都持怀疑态度。现在,投产运营一年,我们就实现了吞吐量100万标准箱的突破。一眼望去,尽收眼底的已是七彩设备、大小货轮和各色集装箱构成的繁忙画面。”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彭浩说。

  2022年,天津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目前已开通集装箱航线140条,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

  作为一座因开放而兴的城市,近年来,天津将“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定位,持续丰富口岸服务功能,提高通关效率,海、陆、空多点开花,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稳住中国的外贸基本盘、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展现担当作为。

  2022年8月,天津口岸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计算的进出口边境合规时间分别为31小时和49.39小时,比2017年分别大幅压缩了76.1%和42.7%。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天津这一国际重要贸易口岸城市更具吸引力:2022年,天津口岸进出口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好于全国13.4个百分点,其中,天津口岸汽车、冻品、飞机进口全国第一,平行进口汽车继续领跑全国,占全国进口总量七成以上,辐射全国平行进口汽车消费市场。

  天津市经开区获批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王兰庄国际商贸城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理B2B出口报关业务,实施海外仓出口便利退税措施,建成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中心仓。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天津将发挥好区位优势和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借助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契机,加快建设贸易强市,落实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促进港产城功能有机融合、相互赋能、良性互动,持续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