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社区中心、“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智慧健康小屋、便民早餐车……作为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试点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把公共服务与居民需求拧成“一股绳”,畅通城市微循环,让便民生活圈成为居民幸福生活的“甜甜圈”。

  “一圈多能”:15分钟能做很多事

  “来两份杂粮煎饼和五谷豆浆。”清晨,在小区门口常设的便民早餐车前,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的白振义熟练地扫码支付,取走了热腾腾的早餐。接着步行约3分钟,他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走了老伴的体检报告,而后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仅一墙之隔的菜市场,将挑选好的新鲜时蔬放进手推车……

  “出门也就15分钟,该办的事都能办妥喽。”68岁的白振义对记者说。

居民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菜市场内选购食材。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居民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菜市场内选购食材。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家门口的菜市场、街道对过的商超综合体、十字路口旁的“口袋公园”、沿街可见的大小餐馆、步行可达的电影院、社区医院和图书馆……“一圈多能”是中新天津生态城便民生活圈的最大亮点。无论是学生、上班族,还是老幼群体,都能在“圈内”满足日常生活和文娱所需。

  为进一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2021年11月,天津面向全市制定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落实措施分工方案》,开启便民服务“加速度”。

  如今,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便民生活圈在天津越来越多,涵盖各类商业网点、便民设施十万余个,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我们力争在2025年建成5个国家级、10个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行政区,打造126个‘一刻钟便民生活示范圈’,不断满足民众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天津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副处长刘旻说。

  “缺啥补啥”:城市“小细胞”作用大

  作为城市的“小细胞”,看似不起眼的“小修小补”业态在便民生活圈同样不可或缺。

  中新天津生态城新鲜汇菜市场入口处,一家自行车修理店很是显眼。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店内,各类胶皮轮胎、配件堆放在一隅,扳手、剪钳等工具挂满墙面。店主老刘正快速旋转自行车车轮,寻找破胎部位。

  同样让附近居民感到格外踏实的还有菜市场内老卞的配钥匙店。“需要配钥匙、开锁的顾客大多都比较着急,每次他们找到我,都会长舒一口气。”老卞说,“基本每天都有五、六位顾客光顾”。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一家开锁行经营者正在为顾客配钥匙。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一家开锁行经营者正在为顾客配钥匙。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新鲜汇菜市场物业负责人陈涛说:“自菜市场建立以来,我们专门引入了这些‘小修小补’的微利服务商户,让他们在社区周边找到生存空间的同时,打通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天津鼓励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通过租金减免、点位优先、政策扶持等方式,鼓励修鞋修伞、配钥匙等“小修小补”的便民店铺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

  “我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配置,为居民构建起熟悉、亲切的便民生活圈。”刘旻说。

  智慧赋能:提升群众“幸福感”

  身体不适怎么办?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社区医生可以实现“秒问诊”。当居民感觉身体不适时,只需轻点家中配备的智能设备屏幕,就可以实现远程问诊。

  在智慧赋能下,便民生活圈的应用场景正在走向“云端”,精准匹配居民所需。社区服务中心“健康e站”“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各类便民生活小程序……触手可及的便利进一步提升了民众的生活质感。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为患者测量血压。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为患者测量血压。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更大范围内,搭载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天津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了“数字大脑”。在日前发布的“天津市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上,社区生活指数、业态分布和布局、日消费分布和社区热搜榜等数据实时显现。

  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徐凤成说,未来,天津将持续推动生活服务业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数字化升级,提升生活服务业治理智能化水平,打造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便利化、标准化、智能化、品质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进一步圈出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