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

  不少天津人都关注到了一个热词

  “天开高教科技园”

  它为什么火了?

  “一核两翼”布局在哪?

  其中

  西翼拓展区又有哪些“大手笔”?

  一起来看看

  在今年的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天开高教科技园共出现6次,重要性不言而喻。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未来要把这里打造成“国内有吸引力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天开园建设采取“一核两翼”总体布局。其中,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为核心区;西青区大学城片区为西翼拓展区,津南区海河教育园片区为东翼拓展区。

  “天开高教科技园西青拓展区”范围包括环西青大学城,总面积24.79平方公里,其中学府工业区10.25平方公里、西青大学城7.29平方公里、天津南站区域4.85平方公里、居住配套区2.4平方公里。该区域城区配套完善,是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农学院5所市属重点本科高校聚集区,拥有学府工业区等一批产业基础良好的工业园区。该区域处于“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的中心区域,连接北京、雄安新区,交通方面具备“449”优势,即4条高铁沿线,规划4条地铁线路,可连接9条高速公路。毗邻南站科技商务区,紧邻华苑高新区和海泰高新区,与海泰高新区仅一河之隔,与华苑高新区仅一路之隔。天津南站是连通京沪、雄安新区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突出。

  今年年初,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天津市大学科技园名单的通知》,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园、天软信创大学科技园双双获评。截至目前,继西青大学科技园于2021年首批认定后,西青区共拥有3个市级大学科技园。

  天开高教科技园西青拓展区建设突出核翼联动、错位发展,对标国内外一流科技园区,加快打造高质量载体,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完善人才公寓、绿色交通等配套保障,打造成为吸引人、留住人的科创园区;以特色产业链精准对接创新链,全力做好高校资源对接,充分发挥高校创新优势和策源功能,发挥“校友经济”优势,探索实施大学生创业激励各项举措,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引入市场主体共建创业载体、共享创新收益,全力打造以优良创新生态为底蕴,科技创新服务完善、高品质生活配套齐全、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创新创业活力区。

  目前,西青拓展区建设工作成效初显,园区建设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载体资源空间规划等基础工作架构初步完成,已与12所高校达成初步合作共建意向,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园区支持政策初稿,选定拓展区内16万平米载体作为起步区,与共建高校、大院大所建设一批高端实验室、小试和中试空间,打造先进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科技支撑平台。

  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2月27日,西青区区长殷学武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回应听众和网友关心的问题。

▲西青区区长殷学武(左)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西青区区长殷学武(左)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