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红桥区的子牙河滨河公园,湿地景观、儿童乐园、骑行步道、智能健身,周边的居民和游客在此乐享生活。从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到如今水清岸绿的滨河公园,这里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幸福蜕变?

  今年63岁的石宝珍,祖辈都是渔民。从她出生一家8口人就住在两间自己盖的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

  天津市民 石宝珍:做梦都想住大楼房,下雨淋不着,太阳晒不到,暖暖呼呼的。

  2017年,天津市启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到2018年5月,红桥区将2.2万平方米的“渔村”加入棚改任务,实施一户一策方案,563户居民仅用了13天就完成了搬迁。

  如今,家更暖了,水也更清了,河道整治工程彻底根除了“渔村”长期以来对子牙河的污水和废弃物直排问题。绮丽秀美的子牙河滨河公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石宝珍又买回了子牙河边的房子。

  天津市民 石宝珍:生我养我的地方,挺怀念的,不想离开这地方,现在公园修得这么好,天天早晚来遛遛,生活好了,我们也更有盼头。

  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 孟子龙:现在我在子牙河河边巡视的过程中还能看到以前比较熟悉的面孔,我能感受到他们对子牙河还是非常有感情的,但是他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棚户区变滨河公园

  从“忧居”到“优居”

  旧“渔村”华丽变身,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大变样,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现在虽然已经入冬了,但子牙河畔的树还绿着,公园里也十分热闹,居民们身在其中都有哪些乐趣?

  总台记者 王晓沛:船还是曾经饱经风霜的老木船,而我身后这条河已经不再是一到汛期就让人心提到嗓子眼的子牙河了。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天津最后的都市渔村,改造搬迁之后建立起来的14万平方米的子牙河滨河公园,而我现在所在的这条堤岸曾经承载着563户的棚户区的老旧危房,现在已经成为游客来这亲水、乐水,欣赏好风景的平台了。

  这项运动在天津已经有130年的历史了,叫作撂跤,也叫做中国式摔跤。其实今天室外的温度不到10摄氏度,大家光着膀子却已经大汗淋漓了,而且可以看到除了有一些岁数比较大的老人,还有一些年轻人的身影。

  滨河公园每天从早上到晚上都有各式各样的运动,除了撂跤之外,还有空竹舞龙,就是把抖空竹和舞龙的运动相结合。还有太极队、腰鼓队、骑行队。从去年开始,天津发布了绿地系统规划,到2025年,天津将新建多座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公园绿地、广场步行5分钟覆盖率不小于80%,让每个人都能拥有至少9.2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除了运动队之外,这里还配备了20多项的智能运动器材,像光伏板可以提供电能,同时还能帮您统计相关的运动指标,这样也能让运动更加科学和高效。

  这条市集每周末的时候都会在这摆摊,不过这条市集它不卖货,却是用来交换真心的。这是由红桥区的近千名志愿者和附近的居民共同组成的,像您生活当中的难题,比如说理发、磨刀、维修、家电、测量血压,包括您不会用手机,老年人来寻求手机上面相关的服务和帮助,都可以在这找到答案。

  这边编织队的阿姨们也在现场进行展示和教学,特别要向您推荐一个摊位,它的名字叫作微心愿采集认领处。您看到这个背板上面应该是想寻求帮助的和想帮助人的,也就是想做志愿者的,都可以留下您自己的联系方式来互相认领,找到需要的彼此。

  从整个的棚户改造到如今建设起来非常美丽的滨河公园,这条发展之路正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5年来,天津一共完成了16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9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和2.2万户农村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天津市注册志愿者287万人,也就是每5个常住人口中就有一名志愿者。“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最核心目标,未来天津将继续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多方协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