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万亿次到亿亿次,再到今天的百亿亿次,“天河”的团队,一次次突破着速度极限。

  让超级算力转化为生产力,解锁星辰大海的更多奥秘,对新一代的“天河”来说,新的远征又开始了。

  中海油海上油气平台导管架安装的模拟仿真现场↓

  依托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强大算力,数值模拟能够变得像真实世界一样直观,而这样的“直观”,已经用在了地震模拟、航空航天等数十个领域,是“天河”让这些关系国计民生关键领域的工作方式发生了革命性改变。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对重大项目的加持还在继续,提供算力支持的,正是“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

  攻关小组目前研发“显式动力学数值模拟软件”,这是超算中心算力超过百亿亿次之后,在工业软件方向部署的第一个项目。按照设计目标,这个软件要真实模拟出碰撞冲击,爆炸毁伤,结构断裂等复杂场景。

  近十年来,中国国产超级计算,从千万亿次,到亿亿次,再到百亿亿次的突破,“天河”超算算力不断提升,不断攀登世界超算之巅,这让攻关小组信心更足了。

  这次大家攻关的项目,从硬件系统、基础软件,到关键应用软件,全部都是自主研发的。

  杨灿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2020年走马上任,就开始着手筹备与超算系统兼容适配的国产应用软件,而这就需要大量的交叉学科人才。

  最近5年,随着“天河”在气象预报、水利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应用,提供超强算力的同时,也为天河团队积累下大量的经验,再加上天津实施海河英才计划,让更多的专业人才聚集到了“天河”。

  现在,杨灿群的这个项目组有近130名研发人员,计算机、材料、力学、数学,小学霸们来自不同专业,合力攻关。

  杨灿群把他们分成多个小组,充实到汽车工业、重型机械、运输包装、能源环保、工业软件等攻关方向当中。

  “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带来超强算力,但相比以前“天河一号”“天河二号”,整个团队面临的问题也更加复杂、更加尖端。

  潜心研发的同时,超算中心更敞开大门,邀请各领域顶尖专家来头脑风暴。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天津市的牵线搭桥下,超算中心开始举办高端论坛,当上了学科交叉交流的“东道主”,借助“外脑”,一起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

  进入11月,新材料和中国科协两场大型论坛陆续召开。

  智能融合驱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上,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介绍,他正带领团队进行未来电动汽车电池新材料的研发。

  通过超级计算模拟仿真,陈军团队可以从原子尺度,模拟电化学反应,计算筛选出哪种材料更好,更适合做出性能更优的电池。以往,这样的实验,他们自己试,至少要等几个月,但通过超算,很快就完成了。

  实施制造业立市,天津重点打造十二条产业链,再加上全市7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支持,让杨灿群、孟祥飞他们不需要走出天津,就能请来各路“大咖”。

  新一代“天河”远征出发!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跑起来,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