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希望的田野》
《盛世寻芳》《盛世寻芳》

  日前,“礼赞新时代 同心永向党──天津市文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宁河主题文艺演出”在宁河区芦台大剧院举办。本场演出通过富于人民性、时代性、艺术性的文艺节目,为广大党员干部奏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连日来,市文联迅速组织全市文艺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引导鼓励文艺工作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开展艺术创作。本场活动由市文联、宁河区委、宁河区政府主办,市音协、市舞协、市曲协、宁河区文联承办,我市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带来曲艺、音乐、舞蹈节目及美术、书法作品,以艺术形式向宁河区基层干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场演出融合了新创节目和经典节目。开场舞蹈《希望的田野》是天津歌舞剧院创排,曾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演员们以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田间少女舞姿,表现出劳作和喜获丰收的场景。作品中,农民挥洒汗水、迎来丰收的喜悦心情深深感染了观众。中国曲协快板书艺委会成员王文水表演的快板《放歌新时代》令人耳目一新,该作品发挥了曲艺“轻骑兵”的特色。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日,王文水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创作了这个作品。作品中既有对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的歌颂,还通过一位老人的口吻,道出了百姓身边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该作品在线上平台一经发布,就得到了众多点赞与转发。

  为本场演出,多位艺术家将近年新创作的节目再次打磨。相声名家刘俊杰和青年相声演员许健表演的相声《颂歌》,通过演唱红色歌曲的方式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此次演出还特意加入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中国曲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曲协主席籍薇带来的梅花大鼓《红船新篇》是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每次演出都很受观众欢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籍薇再次感受到创作的激情和肩负的责任,此次带来的《红船新篇》具有更加成熟的艺术水准和更加深沉的感染力。

  演出中,张岩、张达、黄显淳等演唱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把一切献给党》《送你一束红月季》《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歌曲。市音协秘书长宋茂斌演唱的《七里情海》歌唱宁河美景、天津美景。天津歌舞剧院舞蹈《盛世寻芳》、天津音乐学院手风琴独奏《牧民之歌》演绎出美好时代的诗情画意。著名歌唱家李瑛献唱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并带领全体演员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得到观众的热烈响应。

  中国美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与市美协副主席孟庆占、市美协秘书长张福有带来了共同创作的美术作品《盛世腾飞·七里海》,祝福宁河区干部群众在党的带领下取得新征程上的更大作为。中国书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张建会送来了书法作品。天津市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也同时举行。

  据悉,市文联将通过文艺展演展示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