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迟到”的报道。

  迟到,是因为这些天在采访中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的感动,一件件、一丝丝,如海浪般拍打在心头,一下又一下,震撼了心灵,湿润了眼眶。这所有的感情糅杂在一起,压在心头,鲠在喉头,却一时不知从哪一件说起,所以一时竟不敢下笔。

  14个日日夜夜,300多个小时,是你们,默默奉献、服务在封控管控区各个角落的你们,用超负荷的付出、用最真诚的心、最细致的服务,彰显着最硬核的担当和最醇的真情!你们燃烧着、坚守着、相互鼓励着,拼尽了全力,无悔无怨,一切,为了居民的平安!

  当前,我市防疫工作正处在紧要关头,因疫情防控需要,东丽区金钟街道和华明街道的部分社区、楼栋被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一支支防疫队伍,坚守一线,进入“无休”状态,为隔离居民送上服务和温暖。这里,有全力配合、乐观向上的居民群众,有勇担使命、夜以继日,无私奉献的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民警……这里,每天都发生着一个个温暖人心、共克时艰的故事。

  累吗?撑下去!

  都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是,面对疫情,这些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志愿者,有哪一个是专业的?当小区刚刚被封控管控,因为一些社区硬件设施不是很到位、因为工作人员人力有限、因为没有足够的经验,服务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而让有些居民心生不满的时候,他们感受到了从所未有过的压力和责任。

  金钟街道赵沽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每晚灯火通明,防疫工作人员24小时处于紧张的“战时”状态 。

  “觉得时间真是太不够用了,连睡觉都舍不得,一分钟恨不能掰成八瓣用,要协调的、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社区防控工作总指挥张宝明声音嘶哑地说。这个一米八几的魁梧汉子,由于需要不停地协调、劝解、喊话,来到封控区的第二天,嗓子就哑了,由于睡眠不足他的眼里布满血丝。这位40多岁的退伍军人,这次投入的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战。

  赵沽里社区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的共有三个小区,三个小区的36栋楼中,有八栋楼被划定为封控区,涉及居民5000多人。如何服务好这么庞大的人群,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张宝明带领的这支队伍由51名下沉干部、14名社区工作者和10名街道干部组成,这些人被分派到三个小区。每名队员瞬间化身为一整栋楼的“大管家”,要熟悉每一户、每一个居民的情况;要满足所有人的生活物资保障和看病就医买药等需求;要为困难户、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提供最少“一天两通电话,两天一次登门”的服务;要想尽办法为被隔离的商贩销售积压货物,最大可能地减少他们的损失;就连居民求助投喂宠物的要求也都尽量满足。

  队员们每天早上五点一睁眼就开始投入工作,上午是“可爱大白”,忙着核酸筛查;下午是“快递小哥”,分发物资,送货上门;全天是“情感陪护”,为居民解释防疫政策,提供心理疏导,化解焦虑情绪;深夜是“应急队员”,及时处理居民遇到的意外事故;随时扮演“大儿大女”,像对待长辈一样服务好每户居民。

  对于他们每个人来说,吃口热饭、每天能睡上四五个小时都是奢望。

  最累最累的时候,怎么撑下去?

  他们说:“想想那些有需要的父老乡亲,看看他们期待的眼神,一切的辛苦就都不算什么了。”

  他们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党员的第一线。我们要冲锋在前,和广大群众一起打赢这场硬仗!”

  他们说:“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我们就是群众的依靠!”

  这些80后、90后,甚至00后的队员们,咬牙完成着超负荷的工作,只为能让居民在这段特殊时期生活得更安心。

  “太累了,但是听到隔离居民隔着窗户也要表达感谢,真的非常感动,感觉一切都值得。”

  难吗?想办法!

  这么多繁杂的工作,哪项不难啊?而其中的一件事,队员们感觉最难,那就是为居民代买药品,经常是需要多方协调,甚至是用些“计谋”才能做成。

  社区居民需要购买的药物中,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居多,有的隔几天就需要再买一次,有时候,工作人员一天要买二三十种药。为了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用药需求,他们经常从早跑到晚。只要是凭借一己之力能完成的,队员们感觉,再累都不叫事儿。难住他们的是,许多种类的药品必须本人实名购买,一些特殊类的药物在药店或是一般医院根本买不到。他们就一家家药店去询问,想尽办法、多方协调、辗转奔波,经常饭都来不及吃。

  一位70多岁的居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需常年服用药物。工作人员拿着他开出的清单跑遍了周边好多家药店,都被告知是处方药,需医生开具处方单。工作人员赶紧协调医院,给老人在线问诊、开药。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工作人员就帮他在网上挂号、问诊。医生开出处方后,他又奔走了3家药店,才终于买齐了处方笺上的9种药物。

  “谢谢你们,药备齐了,我就安心了。”拿到药品的老人十分感激。

  金域华庭小区里,有一位老人提出要买10盒“双鱼”牌正痛片的要求。他的孩子说,老人常年服用这种药,产生了依赖性,只要不吃就觉得哪都疼。可是工作人员跑遍了药店、医院,却是哪都买不到。按照防疫政策,这种药不能出售给封控管控区的人。可是由于停药了,老人已经开始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子女十分焦急。万般无奈,工作人员急中生智:是不是可以用外形相似的营养维生素片来替代?老人吃下了“偷梁换柱”的“双鱼”正痛片,果然症状好转了,工作人员这才如释重负。

  委屈吗?咽下去!

  辛苦,他们不怕,每个人都有拼尽全力的热情,而全力付出有时却得不到居民理解,却让不少人偷偷掉下委屈的眼泪。

  社区里的一位居民网购了冰淇淋,由于需要配送的生活物资太多,人手又实在有限,即使用了最快的速度,冰淇淋送到他手中时也有些融化了。这位居民很是不满,埋怨送货太不及时,一时竟有些口不择言。此时,这位因为跑上跑下送货累得满头大汗的“大白”,听着居民不理解的责备,护目镜下的眼睛里噙满了委屈的泪水。在这个特殊时期,光是把蔬菜食品、生活必需品配送到位,已经是满负荷了,像易化的冰淇淋、沉重的啤酒这样的东西,无疑加重了配送工作的难度。但是,想到居民在封闭期不愿降低生活质量的心情,想到工作组一切为了居民的宗旨,他收拾心情、带泪微笑,温声安抚居民“您别着急,下一次我们一定尽全力更快一点。”

  当队员们受了委屈的时候,就用队长张宝明的话给自己宽心,“这时期,居民情绪急躁很正常。委屈了,就把自己当成他们的儿女吧。长辈也有不讲理的时候,咱能跟他们较真吗?不是该怎样还得怎样嘛。”

  金钟街道副主任孙伟负责封控管控区之一金域华庭小区的防疫指挥工作。她发现小区内外的一些居民存在隔着防护栏抛送物品的现象,为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她创新实施了“双硬隔离措施”,在重点点位设置了厚度将近三米的三层围栏,彻底阻断小区内外物资的传递。这一做法却被居民拨打12345热线投诉,说剥夺了他们与外界联系的权利。

  孙伟就主动上门做工作:“我知道您现在需要的一些生活物资我们一时还不能满足,您希望围墙外的人能给您递进来。但是如果小区里外的人隔着围墙随便抛递东西,那一旦病毒随着东西传递到您的亲戚朋友身上,您后悔可就来不及了,您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儿?请您相信我们,我们正在全力协调,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咱们共同克服一下,我们陪着您一起渡过难关好不好?”

  劝阻居民不要出楼门,是他们日常工作的内容之一。一位工作人员面对非要到小区里遛狗、情绪有些激动的居民,温言相劝:“大爷,知道您做了好多次核酸都没事儿,知道您不怕,只是想去没有人的地方遛一会儿,可这毕竟是违反防疫规定呀!您再等等行吗?您看,我这嗓子都哑了,您就当疼呵疼呵我,咱上楼好吗?”看着防护面具也遮不住的憔悴面容,这位大爷配合地转身上楼了。

  他们就是用这样入情入理、不厌其烦的解释,无比诚恳的态度,解开了居民心头的一个又一个疙瘩,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咽下委屈的他们,依然面带微笑,以最大的耐心和真诚来面对居民。

  一切,为了居民!

  看着有些居民情绪逐渐变得焦虑,这些已经累到脱力的工作人员,又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办法来舒缓居民的紧张情绪。

  3月30号早上,赵沽里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居民排队有序前行,每双口罩下的眼睛里都传递着不轻松的情绪。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你于怀,承一脉血流淌,难同当福共享,挺立起了脊梁……”“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曲红色歌曲、一段段熟悉的旋律在现场响起时,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许多居民情不自禁跟着哼唱起来,在激昂振奋的歌声中,现场气氛不再沉寂,大家开始互相鼓励,互相安慰。

  红歌放罢,一段诙谐的相声逗得不少人开怀大笑,气氛顿时变得轻松,大家都放松了心态,乐观积极的“哏儿都人”回来了。

  想出这个点子的工作组成员王中枢说:“封控管控的时间越长,居民会越不安、越焦躁。我们得想办法给大伙儿打气,让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于是,红歌、相声成了赵沽里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的背景音。再后来,工作组成员干脆直接上阵,“大白”演唱的现场版红歌更加振奋了人心。

  为了让居民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过得有滋有味,金域华庭小区工作组的成员为此绞尽脑汁。疫情居家,很多人开始尝试制作各种吃食,从中寻找乐趣。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点子:举办线上厨艺展示活动,让他们的生活多些乐趣。“给大家一个平台,露露手艺,同时还能互动,这样,他们的日子会过得不那么压抑。”

  居民们积极响应,纷纷亮出绝活,大家在微信群里交流着烹饪的技巧,气氛不再沉闷,变得轻松活跃。在宅家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一道道美食为生活点亮了色彩。

  感动,源自心底!

  蔬菜是冷的,药品是冷的,快递是冷的,可是哪一件物品上不带着防疫工作人员的‘体温’?在早春料峭的风里,他们用一步一步通往居民家中的脚步走出了温度;用坚守、宽容和理解,拉近了人心。

  所以,核酸筛查时,群众等待的时间越来越短;所以,封控管控区里的菜越买越丰富;所以,志愿服务的热心人越来越多;所以,居民人在家中坐,却明显能感受到外面奔波的身影带来的安心。

  微信群里,每天都能看到感谢的留言:“刚收到了送来的蔬菜,对你们说一声感谢。疫情蔓延,病毒肆虐,老百姓的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我们只是生活稍微不便,比起你们日日夜夜的付出,认真负责地辛苦,为了全社会安定所做的这一切,我们那点儿不方便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愿意配合政府打好这场防疫战。请你们也照顾好自己,我们一起加油。”

  “你们已经很辛苦了,还这么想着我们,我感动得都哭了,疫情过去了,我一定要好好的感谢你们。”

  “饭送得早点儿晚点儿都没关系,咱们下沉的干部都太辛苦了!每天早出晚归,既疲惫又危险,您和大家都注意安全。”

  工作人员这样回复:“没事儿,都是应该的,我们为人儿女,应该这样。这段时间家里有什么事儿,有什么需要,您尽管跟我说。”

  一位大娘对工作人员说:“对我照顾得简直太好了!你们多忙啊,一个人当好几个人使。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干部都是好样的!”

  东丽区易善爱护动物协会会员张亚红,在帮助赵沽里社区居民投喂宠物后,给张宝明发微信感慨:张书记,昨天去你们社区感受颇深,这个社区的疫情防控是至今为止我看到的做得最好的,无论社区人员的工作态度,还是防疫硬件儿都是杠杠的,给您点赞。

  “12345”热线接到市民来电:为东丽区金钟街赵沽里社区春江里八号楼网格员点赞,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辛苦,也感谢金钟街各位领导,赵沽里社区书记也很认真负责,故来电表扬。

  真心换来真心。居民们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疼爱着这些年轻人。时常地,会有热心居民送来鸡蛋、水果、饮料,还有甜甜的巧克力。

  句句感谢的话语,件件带着温度的慰问品,都成为他们克服困难的动力,让一张张疲惫的脸上绽出笑容。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在它面前,可以照出每个人面对危难时的担当与操守,可以照出一座城的精神和风骨。真金烈火,严峻的考验面前,我们看到了东丽的坚毅不屈,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真情大爱。

  “别怕,有政府在!”“别慌,有我们在,您的需要告诉我!”你们的每一句承诺,都是居民的一颗定心丸。

  “谢谢了!那些或健硕或羸弱的‘大白’,那些没日没夜不知疲惫的社区工作者,那些穿梭于风雪中的下沉干部,那些穿不穿红马甲都一样积极参与的志愿者……我们,感恩有你!东丽,感谢有你!”这是居民群众内心的话语,共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