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港保税区“城市啄木鸟”智慧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市首个城市管理智慧平台。今后,保税区居民群众只需使用手机里的“城市啄木鸟”智慧平台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拍摄、上传,后台工作人员便会快速受理、派遣处置、及时反馈。

  “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井盖缺失、路面有积水等城市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想找有关部门反映,却不知该选择什么有效便捷的途径。为解决大家的这些困扰,‘城市啄木鸟’智慧平台应运而生。”据天津港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啄木鸟”是专门为区域居民群众打造的“互联网+城市管理”智慧平台,广大居民群众可以随时通过自己的手机进行问题拍摄,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等信息通过手机小程序上报到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经后台工作人员受理、派遣处置、及时反馈。

  据介绍,居民群众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天津港保税区城市啄木鸟”就可进入小程序,登录注册后点击“我要上报”模块,在问题上报界面拍摄问题照片,选择问题类型,填写问题描述,最后定位问题位置信息点击提交,即可完成城市管理问题上传。

  “城市啄木鸟”智慧平台的受理问题范围涉及环境卫生、城市设施、园林绿化、水务管理、市政道路、城市秩序六大类,例如道路较大面积污渍、路灯损坏、公园设施损坏、水面漂浮垃圾、路面地砖损坏、小广告及乱涂乱画等问题,居民群众均可通过该平台上报。同时,“城市啄木鸟”智慧平台还出台了奖励办法,通过该平台上传的城市管理问题经审核无误的,给予上传群众积分,定期发放纪念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