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资源,为社区内和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入托”“入照”“入户”服务,提供“嵌餐”“嵌智”“嵌康”“嵌护”服务,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以下简称“嵌入式机构”),改革养老服务供给方式,提升津城温度,满足“原居养老”需求。今年内,全市新增100家,实现区域型嵌入式机构覆盖全市所有街道。

  嵌入式机构是指充分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资源,主要为社区内和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居家入户等综合性养老服务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分为区域型嵌入式机构和社区型嵌入式机构两类。记者从市民政局发布的《天津市民政局关于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获悉,按照“1+N”思路,到“十四五”末,本市每个街道(乡、镇)建设不少于1家区域型嵌入式机构、N家社区型嵌入式机构。2021年,在“津城”“滨城”和其他有积极性的区先行先试,全市开展60家试点。2022年,各区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全市新增100家,实现区域型嵌入式机构覆盖全市所有街道。2023年,全市新增100家,实现区域型嵌入式机构覆盖全市80%以上街道(乡、镇)。2025年,实现区域型嵌入式机构覆盖全市所有街道(乡、镇),社区型嵌入式机构按需而建。

  依据“指导意见”,区域型嵌入式机构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社区型嵌入式机构建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嵌入式机构应设“三区一平台”,即:托养区、日间照料区、多功能区、智能服务平台。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区域型嵌入式机构,采取“嵌入式机构+”的方式配置,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居家探访、失能老人帮扶、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培训、老年用品体验、养老服务顾问等综合功能。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占比超过30%的社区,应按“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要求建设社区型嵌入式机构。

  嵌入式机构服务功能主要包含“三入四嵌一床位”,即:“入托”“入照”“入户”服务,“嵌餐”“嵌智”“嵌康”“嵌护”服务和发展家庭养老床位。相关机构按照《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和本市养老机构有关要求,为老年人提供全日集中住宿和照料护理服务的短期托养“入托”服务。按照本市日间照料中心有关管理运营的要求,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日间休息、生活照料、推介转送及其他护理服务的社区养老“入照”服务。为本社区或周边老年人提供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居家养老“入户”服务。同时,该机构还应具备一级老人家食堂资质和能力,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就、配、送等“嵌餐”服务。依托或建设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引入智能穿戴设备,对老年人日常行动状态进行监测、预警和远程照护,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点菜式”“嵌智”养老服务。设置“健康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和代取药等医养康养服务,具备条件的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指导的“嵌康”服务,以及为老年人提供长期护理的“嵌护”服务。同时,积极鼓励相关机构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可开设家庭养老床位进行入户服务。家庭养老床位要依规建设,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能够开展智能化监测、标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兼容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为照护者提供照护培训、“喘息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