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打了乒乓球,给爸爸妈妈煎了牛排、做了寿喜锅,味道特别好!”“我们还去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国家海洋博物馆,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和海洋知识。”这个国庆假期,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小学的王冠文、王冠程双胞胎兄弟的“安排”可谓满满当当。假期还未结束,小哥俩已经参与了健身、科普、烹饪等不少活动,讲起假期感受滔滔不绝。

  辅导班停了、作业少了,“双减”后的第一个长假,津城的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走出家门,体验生活。

  “这是我过得特别有意义、特别开心的一个假期。”今年国庆假期,和平区六年级小学生琪琪收到了一份来自爸爸妈妈的节日礼物──不用上辅导班、不用上网课,可以在父母的指导下跟好朋友自由安排假期生活。

  为了让这个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琪琪和3个好朋友提前做好了假期规划。在过去的6天中,4个孩子打了羽毛球、看了电影、跟父母一起去了国家海洋博物馆和滨海科技馆。“假期最后一天,我们计划在家里开个视频分享会,说说这几天的感受,也规划一下接下来的校园生活。”琪琪开心地说。

  孩子玩得高兴,家长也乐在其中。琪琪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双减”之后,孩子的空余时间多了,家长也轻松了不少。特别是看到孩子们自己做了规划,甚至还要组织分享活动后,刘女士很是欣慰。

  国庆假期里,不仅是游乐场、博物馆、电影院迎来了众多“亲子游客”,津城周边的郊野公园、农家院也成为孩子们走进自然的好去处。爬山、喂鸡、挖红薯、钓螃蟹……蓟州和宝坻的“四日游”,让河西区初一男孩王廷瑞对乡村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昨天,他在班级微信群里写道:“没有辅导班的假期,让我有了更多时间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也对津城的农村有了全新的感受,我要为咱大天津的新农村建设点个大大的赞!”

  据了解,“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长假,我市各中小学校根据学生不同年龄、学段特点,为学生提供了合理的假期活动指导。“我们鼓励孩子们走进海洋馆、科技馆、图书馆等校外活动场所,近距离感受科学文化魅力。同时,鼓励学生通过唱红歌、看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学习历史知识、增强爱国情感。”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雯婧)